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不盡的愛! 「台灣雨人」媽媽出書談育兒經

除不盡的愛!自閉症患者張敦捷(右)曾被誤認為北捷快客,他的博士母親陳淑芬(左)近來出書,將育兒經結合學理,提供父母教養小孩參考。(記者吳仁捷攝)

除不盡的愛!自閉症患者張敦捷(右)曾被誤認為北捷快客,他的博士母親陳淑芬(左)近來出書,將育兒經結合學理,提供父母教養小孩參考。(記者吳仁捷攝)

2015/02/28 20:14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自閉症患者張敦捷去年在北捷喋血後一週搭乘捷運,玩計算機不慎觸及乘客引發乘客驚慌,一度被誤傳成「北捷怪客」,但張敦捷也因這起烏龍案讓外界得窺「台灣雨人」對數字的天份,節目邀約不斷;張的博士媽媽陳淑芬以她的博士論文結合育兒經,寫成《除不盡的愛:台灣雨人與特教媽媽的六堂課》一書,近來出版,慈母對台灣雨人的教養再度成為話題。

55歲的陳淑芬為了更瞭解罹患自閉症的兒子張敦捷,40歲轉讀特教,花了13年取得台北市立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而25歲的張敦捷在小學3年級時就能開六次方根,一眼就能概估盤中花生等大數,以及優異的空間概念(喜好外出旅遊),但他的口語、人際關係卻只有3歲,極不平均的優、弱勢,讓陳淑芬花費更多的精神在愛子身上。

陳淑芬說,愛子張敦捷從小有些難以啟齒的怪癖,最嚴重的就是喜歡看穿絲襪的人,求學與旅遊時都還曾因撩起女姓裙子看絲襪引起誤會,因而遭受質疑「妳是特教老師,卻沒辦法教好妳的孩子」,她早年會難過,但當她瞭解、研究後,她會反問「你所謂的好在哪裡」,因為沒人是完美的,她已能坦然面對異樣眼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