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出問題!大學校院下學期增開食安課程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灣的高教仍要在國際上被看見,預計從106年開始「後頂大計畫」。(記者張嘉明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灣的高教仍要在國際上被看見,預計從106年開始「後頂大計畫」。(記者張嘉明攝)

2014/10/23 09: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等頂尖大學明年又再額外獲得國家挹注75億元鉅額經費,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104年度預算案,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主張頂大計畫在105年落日後走入歷史。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台灣的高教仍要在國際上被看見,預計從106年開始「後頂大計畫」。教委會也作出決議,教育部應要求頂大及教卓等大學鼓勵增設食品安全相關系所及加強研究,要求現行相關系所,103學年下學期起開設食安相關課程。

立委鄭麗君表示,頂大計畫從98年迄今已花費800億元,單單台大就拿了243億元,相對其他經費少的大學,大學呈現M型化的情況更嚴重,頂大計畫是非常不公平的教育經費分配,中下階層更需要國家協助,教育資源卻是逆分配,但教育部提出的預算書年年都一樣,她審得很無奈,強力主張不要再用頂大計畫進行預算分配,頂大計畫要求量化、資源集中,已造成造假等不公平情況,其他國家不是這樣追求高教的國際聲譽。

國民黨立委陳碧涵表示,頂大及教卓培養的學生是國家的人才,目前頂大計畫只偏重在經濟面如專利和或智財,缺乏誠信、道德及國際觀等培養指標,她主張要加強頂大對於職業道德及社會關懷的培育。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則要求頂大負起社會責任,應該關注食品安全;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食安科技人才不等於食品加工人才,現行大學科系卻多數在教導食品加工。鄭麗君也表示,她很擔心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食品科技專家未必懂食品安全,應列入頂大指標。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後頂大計畫會從106年開始,會從更高觀點思考,希望在國際上被看見,還是要努力,新的計畫已成立工作圈進行,明年上半年之前會確認大方向。至於今年的頂大預算已比去年少10億元,頂大計畫會更關注博雅教育、全人教育,更關懷弱勢,最近將邀台大等12所頂大校長召開正式會議討論,也會和學校溝通多關注食安。

綠委主張凍一半或至少凍30億元,但藍委主張凍5億或10億元,兩黨協商之後決議凍結15億元。

教委會作出決議,教育部應要求頂大及教卓等大學鼓勵增設食品安全相關系所及加強研究,要求現行相關系所,103學年下學期起開設食安相關課程。教育部也應督促各大專院所相關學系所開設食安課程,必要時調整系所或增設課程培育食安人才,且列入頂大評鑑指標。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目前已有餐飲或食品相關大專校院系所在下學期將先增開食品安全相關課程,並進一步盤點相關師資,至於增設食品安全等系所則屬大學自主,教育部會協調積極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