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聞「阿陸仔」稱呼 蔡英文:應自我警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時表示,第一次聽到「阿陸仔」,一時之間不知道在講誰,我們應自我警覺,這種稱呼在別人身上究竟造成哪些衝擊。(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時表示,第一次聽到「阿陸仔」,一時之間不知道在講誰,我們應自我警覺,這種稱呼在別人身上究竟造成哪些衝擊。(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21 16:29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2014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觀賞女性新移民電影「日久,他鄉是她鄉 」,會後出席座談表示,新移民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資產,國家領導人和整體社會必須反思,台灣要如何正面面對新移民,讓他們把這裡當成家園,發揮正的價值,而不是老是問「你是越南來的」,還是哪裡來的;她記得自己第一次聽到「阿陸仔」,一時之間不知道在講誰,我們應自我警覺,這種稱呼在別人身上究竟造成哪些衝擊。

蔡英文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觀賞「2014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電影「日久,他鄉是她鄉 」,會後受邀參加座談,台灣廿一世紀婦女協會理事長陳美智提問,如果蔡英文當選2016總統,如何照顧新住民?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已經有好幾波移民,在制度上已到了需要總檢討的時刻,例如外籍配偶取得我國國籍等課題,必須一一檢討,這不是齊頭式平等,或表面上的「不歧視」,就可以解決的,須考量社會價值取向、資源分配等問題;她同意很多新住民要融入台灣社會文化,需要很多幫助,但我們只注重如何幫助他們融入我們的社會,忘記新住民能為台灣社會帶來很多正面價值,例如東南亞語文是台灣最弱的一項,新移民帶來的文化和語文,就是台灣社會最重要的資產,如何把這些正面價值發掘出來,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檢討新移民政策是困難的過程,最重要不是政府要做什麼,而是國家的領導人和整體社會,大家要開始反思,我們如何正面面對新移民,讓他們變成社會的正數,發揮正的價值;我們應從人的角度,讓他們能再這裡生活的快樂、幸福,覺得是他們的家,這是大家共同的任務。

蔡英文說,我們不能老是說「你是越南來的」、「你是什麼地方來的」,她記得第一次聽到 「阿陸仔」,一時不知道在講誰,她覺得我們對這樣的稱呼應該自我警覺,這在別人身上究竟造成哪些衝擊,我們自己要有警覺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