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得主談法律壓迫 薩克思:惡法曾讓我人格分裂

唐獎「法治」得主,同時也是南非大法官、《人權憲章》起草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今發表演說分享追求人權的艱辛與心路歷程。(記者蔡穎攝)

唐獎「法治」得主,同時也是南非大法官、《人權憲章》起草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今發表演說分享追求人權的艱辛與心路歷程。(記者蔡穎攝)

2014/09/19 19:34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唐獎「法治」得主,同時也是南非大法官、《人權憲章》起草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表示,過去在種族歧視的惡法下打官司差點人格分裂,雖歷經囚禁、放逐等艱難,最終在起草憲法時獲得「最溫柔的復仇」,激勵人心的演說讓全場聽眾起身鼓掌致意。

薩克思回憶,以前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幫別人打官司,白天看似奉公守法,一到晚上就無法信服法律,懷疑自己人格分裂,當時法條在架構上是一部法律,但內容上卻壓抑許多人,只要警察高興,就可以在沒有任何理由下把人關起來90天。

薩克思說,年輕時因幫人辯護而被關,在獄中被施予潑水、隔離各種酷刑,只能設法讓自己忙碌、唱歌聽聽自己聲音,才能忘記當時的憤怒;他隨即在現場輕輕哼唱兩首歌,一首獻給太太、一首則獻給自己。

談到美國對恐怖份子刑求的醜聞,薩克思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追求人權就等同追求生命,他認為美國的行為十分諷刺,這與受害者的供詞無關,並說刑求醜陋就像毒素,會把醜陋散布在整個社會裡。

薩克思表示,很多人問過他為何不對失去一隻眼睛和手臂感到憤怒?但在起草憲法和改革南非的過程中,

他覺得已經被治癒了,甚至在康復的過程中覺得非常興奮,坦言看到南非獲得自由及民主,就是最好的復仇。

演說最後,薩克思透露7歲的兒子非常喜歡台灣,聽到還有機會再來興奮不已,也感謝主辦單位讓世界上有價值的理念得以充分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