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學獎余英時︰漢學已走上徹底全球化道路

第一屆唐獎漢學獎由史學巨擘余英時獲得,總統馬英九授獎。(圖由唐獎基金會提供)

第一屆唐獎漢學獎由史學巨擘余英時獲得,總統馬英九授獎。(圖由唐獎基金會提供)

2014/09/18 18:4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第一屆唐獎漢學獎由史學巨擘余英時獲得,他認為這是他生平最高的榮譽,並表示:「漢學已經走上了徹底全球化的道路。」

引言人中研院院士丁新邦表示,余英時曾經任教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大概是唯一一位在美國三個頂尖大學裡都擔任過教授的中國人。

他說,余英時作育英才無數,幾乎每一部著作都很重要,從早年的《歷史與思想》到《論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史的起源試探》,總數接近六十部,論文多達四百餘篇,而且篇篇都是擲地有聲。2003年,余先生退休後再創研究高峰,發表《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此書長達八百餘頁,發人之所未發,言人所不能言,實在是近代史學著作裡影響最大的書。余先生實在是博通古今,窮究天人,做人做事又是中國傳統以天下為己任的「士」的典型。

余英時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和判斷,漢學的世界重要性正在不斷地增加。因此作為一種人文研究的專業,它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鼓勵和支持。唐獎適在此時降臨,實在是難能可貴。

他說,漢學今天已走上了徹底全球化的道路。和二十世紀上半葉不同,我們基本上已不大理會漢學的國界問題,很少有人再經常把「中國漢學」、「日本漢學」、「法國漢學」、「美國漢學」等之專名掛在嘴上。在這個地球上,漢學祇有一家,無處不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