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布遊覽車設備資訊 有人樂見有人批急就章

2014/09/02 23:0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灣山區道路廣闊,行車安全要求高,公路總局推動公布遊覽車設備資訊民眾租用前可至該局「監理服務網」(https://www.mvdis.gov.tw),將可查到包括各公司遊覽車車重、馬力、扭力等規格性能及防鎖死車系統(ABS)、油壓減速器、引擎減速器、電磁剎車等輔助安全設備及全球定位系統(GPS),供民眾參考,有業者樂觀其成,但也有業者批「急就章、做半套」讓民眾霧煞煞,擔心將遊覽車以配備貼標籤,假日租車恐漲價五成。

公路總局︰讓民眾選車時有所依循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李輝宏表示,國內目前共有一萬五千四百四十六輛大型遊覽車,九十五年開始建構遊覽車規格及配備資訊,目前已建檔九千零卅七台八年以下車齡的遊覽車,還有六千多輛是超過八年車齡的也陸續建檔,希望讓民眾在選擇遊覽車時有所依循,一般來說車重超過十六.五噸,九千cc以上馬力大,安全配備也齊全。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說,此舉能讓市場走向良性競爭,消費者能夠獲益,原則上樂觀其成。

業者:假日車價漲幅可能高達5成

不過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魯孝亞卻說,公路總局想扭轉國內過去以車齡為標準的錯誤,卻只做半套,因為消費者根本就不懂扭力、剎車系統這些專業術語,且規格也不是安全的唯一依歸,若以公路總局標準,全台一萬五千輛遊覽車僅七千輛符合標準,以目前遊覽車車資,平日恐從八千左右漲到一萬,漲幅兩成五,假日恐從一萬漲到一萬五,漲幅可能高達五成。

魯孝亞說,最糟的是明明監理站每年驗車,只要驗通過就合法,卻疊床架屋另外弄個規格標準,急就章會誤導民眾陷入規格迷思,全部人擠破頭要那七千輛,一定會大缺車,乾脆訂出末日條款,規定出場就要有某些安全配備,逐年來汰換,讓業者有所依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