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易位 兩黨都在摸索

2016/05/30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五二○後,國民黨與民進黨朝野易位,國民黨開始在立法院議事運作上展開攻勢,但主張與訴求不明確;民進黨則早早就準備好調整角色與心態,只是在美豬、WHA議題上,與過去在野時期明顯不同,難以自圓其說,兩黨面對角色互換,仍在摸索階段。

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調適得相當快。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衛大會發言時只提「中華台北」未提「台灣」,雖然部分綠營立委不是很滿意,但仍展現對政府的尊重,並無太多異議;國民黨則對「昨是今非」的民進黨大表不滿,但「中華台北」是沿用國民黨執政時期用語,國民黨即使提出批判,力道也因此削減,無法達到太多效果。

同時,蔡英文就職時宣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處理兩岸事務,而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有六成七贊成小英的兩岸政策,國民黨難以在兩岸議題上占有優勢,當蔡政府默默接收了藍營部分兩岸主張,民意也支持時,國民黨的生存面臨了挑戰。

國民黨認知成為在野黨的事實,企圖在立院展現在野力道,但光是一個黨團總召至今仍選不出來,與黨中央的關係也冰凍難解;議事運作上雖有攻勢策略,卻缺乏中心思想與主張,導致行動欠缺正當性。

以地制法「李全教條款」為例,社會多數民意明顯支持改記名投票,國民黨仍持反對立場,但處理時也不敢大聲發言,讓人看到在野的國民黨仍站在多數民意的對立面。

時代力量日前宣示要成為台灣第二個本土政黨,並嗆要取代國民黨,以國民黨敗選至今的表現,不久的未來,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