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債達極限 吳榮義建議新政府考慮加稅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資料照)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資料照)

2016/05/19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首要任務就是拚經濟,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過去政府認為減稅才能吸引投資,馬政府更大幅減稅,二○一○年將營所稅從二十五%降至十七%,但我國投資或經濟成長並未因此提高,反而造成企業獲利提高,財富不均及所得分配惡化。

馬政府大幅減稅 造成財富不均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辦「二○一六我國金融政策展望」研討會,吳榮義以「我國財經政策之展望」為題發表演講指出,馬政府過度傾中,資金大量投資中國,導致台灣產業空洞化、經濟過度依賴中國,造成難解的經濟沉痾。

他認為,國內經濟成長偏低,其中一個關鍵是民間消費成長下滑,原因就是台商大量投資中國,估計百萬以上的台商及台幹長期居留中國,連帶影響台灣的消費。

吳榮義表示,國內投資不振是問題的癥結,若從財稅政策來看,過去政府都以減免稅捐來促進投資,認為降稅就能吸引投資,馬政府更加大減稅幅度,但減稅並沒有造成投資增加,二○○八至二○一一年,減稅超過二千億元,但固定資本形成成長,除了二○一○年外,其餘都是負數。

稅收限制 新政府恐被縛手縛腳

他指出,政府不斷降稅的結果,導致我國租稅負擔率不斷下降,去年降至十二.八%,幾乎是全世界最低;政府只好不斷舉債,已瀕臨法定債限。他認為,除非改善租稅結構、增加稅收,慎重考慮加稅的可行性,否則,政府推行政策勢必受到稅收限制而縛手縛腳。

吳榮義也不忘狂酸金管會,指金管會提財稅是很奇怪的事情,這好像是財政部的事情。他並認為,要檢討金融政策,台灣過於側重商業銀行,忽略專業銀行的功能,為協助中小企業、新創事業發展,有必要成立一家中小企業專業銀行,提供中小企業中、長期信用及其他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