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電信詐騙案》中國強擄8台人 馬政府隱匿兩天才曝光

肯亞8台灣人被強行押往中國事件簿

肯亞8台灣人被強行押往中國事件簿

2016/04/12 06:00

〔記者鍾麗華、彭顯鈞、姚岳宏、黃敦硯 、項程鎮/綜合報導〕八名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被當地法院宣判無罪後,卻被中國施壓在八日強行帶往中國,馬政府卻「隱匿」了整個週末假日(九日及十日),直到昨天一早外交部發表嚴正抗議後,整件事才曝光。

「人不能帶走!」 中方不甩

離譜的是,在押人事件發生當天,馬政府曾向中國官方表明「人不能帶走!」結果碰釘子,交涉無效。

官員指出,九日與十日剛好是週末假日,陸委會持續與中國國台辦接洽聯繫,結果中方竟以放假日為理由,反覆表達「會加以了解」的立場,從頭到尾沒有提供明確的答覆。刑事局也在九日緊急發函要求中國公安通報八名台灣人的下落。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傍晚受訪時也僅說,「有關情況我們正在進一步了解」。他稍晚表示,兩岸不法份子涉嫌從事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大陸公安部門已逮捕包括八名台灣居民在內的一批嫌疑人,正進一步偵查中。

八人被拘留北京海淀區看守所

陸委會經過一整天聯繫,在昨晚確認八人正拘留在北京海淀區看守所,陸委會認為中方「此舉侵害我方管轄權」,嚴重侵害我民眾基本權益,並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對於兩岸關係的嚴重影響,陸方應負完全責任,同時要求中方儘速將八人送回台灣。

法務部向中國公安部表示,我方極關切八名台灣人權益,有意派員赴中國瞭解狀況,並洽商相關案件處理,希望雙方進一步協商相關細節,我方正等候對方回應。

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昨稍早到立院財政與內政聯席會議備詢時表示,陸委會八日得知這些人被判決無罪後,已通知國台辦,希望比照之前處理模式,人員由我方帶回,但中方仍將八人帶到中國,嚴重侵犯我國人的人權,因此陸委會在八日深夜約十二時,向中方發出抗議稿。而目前掌握的訊息,這八名台灣人被強行帶回中國,是在廣州落地。

施惠芬指出,二○一一年處理菲律賓電信詐騙案時,我方與中方有過處理模式與默契,就是己方人員各自帶回。但此次八人卻被中方帶走,違反處理模式,後續會依據兩岸共打協議,由法務部刑事局與中國公安部門溝通。

兩岸熱線「還沒接通」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質疑,這件事違反雙方理解、破壞雙方善意,陸委會應公諸於世,但竟沒有對外公布。施惠芬解釋,陸委會在第一時間,就是希望把八位國人帶回來,也一直積極處理中。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追問施惠芬,「這八人被遣送到中國哪裡?」施一度說:「目前沒有掌握到,正積極處理中。」黃忍不住說重話,「就是不知道嘛!」

此外,李應元質詢:「兩岸熱線有沒有通?」這是最好使用時機,設了熱線卻不用,一點用處也沒有。施受訪時表示,目前熱線還沒接通,但有考慮透過此管道溝通,因熱線通話必須事先由幕僚溝通安排,「目前還在處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