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交打壓 蔡推新南向政策突圍

面對台灣外交處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以「新南向政策」突圍。(資料照)

面對台灣外交處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以「新南向政策」突圍。(資料照)

2016/03/2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與甘比亞復交,馬政府「活路外交」徹底破功,面對台灣外交處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以「新南向政策」突圍,並優先推動人道援助、疾病防治等國際合作計畫,強化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積極為台灣打造「國際新品牌」,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中負責任而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推動人道援助、疾病防治等合作

蔡英文去年在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提出外交政策,她強調,維持和平的國際關係是全球社會中每一個國家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而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更是必須以堅強而活躍的國際關係為前提,這是確保台灣安全的基礎,也對台灣推動貿易多元化至關重要。

民進黨智庫外交小組召集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吳志中表示,蔡英文競選期間提出外交政策方向,包括維持和平穩定的區域環境、強化邦交國及友邦夥伴關係,以及「新南向政策」和強化國際參與,相信能符合國際社會對民進黨政府的期望。

與邦交國維繫「永續夥伴關係」

為了與邦交國維繫「永續夥伴關係」,蔡英文宣示,民進黨政府將積極與邦交國互動,透過政府、企業投資與民間團體的相互合作,共同深化與邦交國的友誼;同時,民進黨政府也將以互信、尊重與溝通為原則,強化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經貿與文化關係,並就區域經濟整合和區域安全,進行實質的對話,鞏固台灣的國家利益。

在歐洲部份,民進黨除了致力提升多邊經貿交流,也將尋求在創新、高科技、綠能、以及青年與非政府組織互動等領域,拓展合作關係。

蔡英文並提出「新南向政策」,由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全力推動,強化對東南亞國家及印度的關係,積極推廣經貿、文化交流與國民外交;行政院也將成立專責辦公室,負責包括TPP等對外經貿談判。

此外,民進黨政府將推動成立國際NGO中心,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持非政府組織工作的領航者,支持進步的理念與價值;民進黨政府也計畫擴大台灣中部災害防救訓練中心的規模,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應對天災的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