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財政更糟 財劃法重新攻防

地方人事費膨脹、燒錢放煙火等,導致債台高築,財政狀況最差的苗栗縣,幾乎成了不定時炸彈。(資料照)

地方人事費膨脹、燒錢放煙火等,導致債台高築,財政狀況最差的苗栗縣,幾乎成了不定時炸彈。(資料照)

2016/02/28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中央政府財政惡化,地方政府財政更是千瘡百孔,財政狀況最差的苗栗縣,幾乎成了不定時炸彈。新政府上台後,如何協助地方改善財政、如何落實地方財政監督機制、如何重新檢討財源分配等,都是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根據審計部資料,二○一三年有八縣市自有財源(歲入減除補助及協助收入,含自籌財源及統籌稅款)不足以支應人事費,包括台東縣、屏東縣、連江縣、嘉義縣、花蓮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基隆市;若僅計算自籌財源(不含統籌稅款),更有十六縣市自籌財源不足以支應人事費,以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等最嚴重。

苗宜舉債破表 七縣市近警戒線

財政部官員表示,地方首長基於選票考量,大多不願意調高稅費,自有稅收增加有限;在開源不足的情況下,有些縣市又不斷增加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做為政治酬庸的籌碼,導致人事費不斷膨脹;有些縣市則是花大錢放煙火、辦音樂會、蓋蚊子館等,對地方發展實質助益有限,卻導致債台高築、財政困窘。

根據財政部資料,截至去年底,苗栗縣及宜蘭縣一年以上債務分別占歲出的六十四.九%及五十八.一%,遠高於法定債限五十%,舉債持續破表;此外,包括雲林縣、新竹縣、南投縣、屏東縣、嘉義縣、基隆市、新竹市等,負債比率也超過四十%,已超過或接近債務警戒線。

財政部官員認為,地方政府收入難以大幅增加,若要改善地方財政,支出節制應有更強有力的規範,現在中央政府只能進行道德勸說,只有地方舉債超限時,才能透過補助款加以節制。

另外,攸關中央與地方財源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遲未通過,新政府上任後須重新提出。財政部官員指出,原本中央要釋出九八二億元給地方,雖然財劃法未完成修法,但中央已透過增加補助款、勞健保費改由中央負擔等方式釋出財源,因此未來能夠再釋出的財源不會那麼多了。

檢討財政劃分 收支應一起考量

目前財政部已重新研擬財劃法修正草案,提供新政府參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現在大家討論財政劃分時,都只考慮「收」,沒有考慮「支」,建議新政府邀集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開會,「收」與「支」一起考量,才能「權責相當」,讓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更為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