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將修法// 婦聯會、救國團 資產須公開

婦聯會、軍人之友社與救國團,頻遭外界質疑財務不透明,內政部決定修改「人民團體法」,將強制要求婦聯會、救國團等團體,公開財產總目錄接受檢驗。圖為黨產接收大隊去年七月赴婦聯會,要求將勞軍捐歸還人民的畫面。(資料照)

婦聯會、軍人之友社與救國團,頻遭外界質疑財務不透明,內政部決定修改「人民團體法」,將強制要求婦聯會、救國團等團體,公開財產總目錄接受檢驗。圖為黨產接收大隊去年七月赴婦聯會,要求將勞軍捐歸還人民的畫面。(資料照)

2016/01/24 06:00

揭露財產總目錄 受各界檢驗

〔記者李欣芳、羅添斌、黃邦平/台北報導〕在威權時期與國民黨黨國關係密切的婦聯會、軍人之友社與救國團,頻遭外界質疑財務不夠公開、透明,婦聯會還曾被學者質疑從未向內政部申報財務並公開資產,政府在一九五○到一九八○年代課徵總值逾四千億元的勞軍捐,更有三分之一流向婦聯會、三分之二流向軍友社,內政部如今決定修改「人民團體法」,將婦聯會與救國團、軍友社等團體納入規範,要求強制揭露其財務狀況,包括上網公告其財產總目錄。

內政部官員透露,雖然救國團已透過內部刊物等方式公布其決算資料,軍友社也在網站上公告,但並未公布擁有多少土地、房屋等不動產及總資產,未來若修法通過,包括資產負債表、不動產等財產總目錄的相關資訊都必須對外公開,既然有些團體強調有從事公益活動,其財務就應公開、透明,接受外界檢驗。

救國團:沒具體條文 不回應

對此,婦聯會表示,相關財務申報都依照法令規定,所謂公開財務的定義不清楚,暫時無法說明。救國團也強調,相關帳目都清楚,但如果只是修法的構想、內政部還沒有具體的法規條文,救國團沒必要對號入座,不便回應。

軍友社則指出,軍友社現階段均依照人民團體法規範申報辦理,待內政部修法完成後,軍友社當依新法辦理申報公告作業。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表示,現行社會團體依人團法第卅四條規定,每年的預算與決算報告都要呈報內政部核備,內政部經邀集具有代表性的社團開會,達成共識,未來要透過修改人團法的方式,讓人民團體的財務更公開、透明,修法明訂人民團體必須對外公告其財務狀況,方式包括上網公告、透過其內部刊物公布等,要強制揭露財務資訊。

政團、社團、職團 納入規範

依據內政部規劃,將納入修法的有三類,包括政治團體、社會團體與職業團體,被內政部歸類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以及軍友社、救國團、紅十字會等社會團體,都納入這次修法的規範。

由於婦聯會是向內政部以政治團體屬性報備立案,不受人團法卅四條規定必須強制向內政部申報年度預決算報告,內政部另訂定「政黨與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雖也要求要申報財務,但這項要點並無強制性,即使婦聯會未向內政部申報財務,也無罰則;不過,主管政治團體業務的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說,這項修法內部有溝通過,財務公開、透明確實是修法的大方向。

內政部這次的修法,將進一步召開座談會廣徵意見,經呈報內政部部會會報、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後,再送請新國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