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巨塔閃金光 87%醫院去年都賺

衛福部昨公布去年醫院財報,林口長庚淨利二十七‧八億,蟬聯最賺錢醫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衛福部昨公布去年醫院財報,林口長庚淨利二十七‧八億,蟬聯最賺錢醫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12/30 06:00

〔記者林惠琴、湯世名、蔡淑媛/綜合報導〕醫院總喊虧很大,卻是金光閃閃的白色巨塔!衛福部昨日公布去年領取健保費用超過六億的醫院財務報表,八成七都有賺錢,林口長庚再度拿第一。但整體醫護人事費用占率不增反減,顯示血汗醫護困境恐仍無解!

林口長庚淨利27.8億 蟬聯第一

據一一一家醫院財報分析,去年共領取健保費用達三一三五億元,占整體四七六家特約醫院八十六%,其中,九十七家有結餘、占八十七%。若單看醫務收支,也有七十八家結餘、占七成;而另三成在醫務收支短絀的醫院,加計美食商店街、停車場等非醫務利益彌補,也有兩成轉為結餘,僅十四家短絀。

去年醫院財務排名與前年差異不大,最賺錢醫院仍由林口長庚以淨利二十七.八億蟬聯,其次是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十七.三億、台大醫院十六.九億,三者盈餘均較前年成長。最虧錢醫院也再度由嘉義、基隆長庚以虧損七.七一億、一.○九億分居一、二名,壢新醫院則以短絀○.八七億次之。

長庚:結餘成長 台塑的股利

長庚醫院回應,林口長庚結餘成長是因持有台塑股票分配股利,但股利來源不穩定,要加薪還是需視醫務收入而定,該院待遇在業界已屬不錯。嘉義、基隆長庚虧損,則因增聘護理人員並調高待遇,成本增十一%,且健保給付持續偏低,需倚賴林口與高雄院區盈餘彌補。

結餘成長方面,彰濱秀傳醫院較去年成長達九倍為最高、台中榮總六十七%居次。健保署醫管組專委張溫溫指出,這兩家醫務收入其實為負值,但非醫務收入明顯增加。彰濱秀傳醫院解釋,主因總裁黃明和捐贈三億多元,用來購置儀器設備及微創手術訓練中心,設備尚未購置完畢,仍有結餘款所致。台中榮總則表示,正興建新門診大樓,但已執行開源節流,為未來攤付工程款做準備。

人事成本反減少 醫護仍血汗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醫院賺多多,人事費用占率平均值卻從前年四十五.八六%降至四十.○六%,短縮五%。健保署指出,醫院有賺錢,結餘應用於提升醫護人員薪資,未來擬與醫院協商,將健保給付醫院總額的五十億用於調整診察費、手術費等支付標準,期可藉此讓醫院結餘更回饋基層工作者。

健保署另指,醫院財報提報公布門檻將逐年降低,預計明年降為健保給付四億以上醫院需報、二○一八年再降為兩億,讓醫院財務更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