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污染累犯罰不到 環團怒︰沒天理

後勁溪近來仍偶見魚群暴。(記者蔡清華攝)

後勁溪近來仍偶見魚群暴。(記者蔡清華攝)

2015/09/30 06:00

〔記者洪定宏、蔡清華/高雄報導〕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案,二審逆轉改判無罪,地球公民基金會非常不滿地指出,日月光是污染累犯,卻屢屢因法令問題罰不到,這凸顯台灣法規的規範與執行偏向有利於財團,「沒天理」、「令人憤怒 」,基金會更指責高市府執法過程草率!

高市執法輕率影響判決 也受質疑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二審改判無罪理由是缺乏過往污染調查歷史資料,無從認定日月光長期污染的影響;高市府在案發後僅送簡單一魚體,令法官無從比對,凸顯市府執法過程輕率。基金會呼籲加速建立對環境治理、責任釐清的「污染指紋庫」,並即時公開「污染監測資訊」。

基金會指出,日月光是污染累犯,卻屢屢無法處罰,原因在水污法刑罰不足,雖然立法院今年一月三讀通過修訂水污法,但無法溯及二○一三年日月光污染事件,改用廢清法起訴,卻獲判無罪,令人難以服氣!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後勁溪污染源非日月光一家,下游卻有一三九○公頃農田與近海漁業,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進行後勁溪污染減量,加速污染監測資訊公開,輔導污染產業轉型,執行健康風險評估,還給後勁溪生態與居民健康的生命。

後勁文史工作者林勝童表示,日月光被逮到偷排時,若非自己心虛,怎同意每年回饋地方巨額的環保基金,被判無罪之後,擔心未來回饋可能都要收回。

後勁溪又發生魚群暴斃 居民不安

後勁溪沿岸居民說,前年日月光污染事件爆發後,環保局、檢方大動作調查開罰,後勁溪有一陣子變清澈許多,近年來「聞不到酸臭味,似乎也變乾淨了」,下游也有民眾垂釣,還可見白鷺鷥、紅冠水雞、小水鴨、烏龜及蒼鷺的蹤影。

但最近又陸續發生魚群暴斃,仁昌里里長王永坤說,雖然環保局調查後都表示與工廠排放無關,民眾還是覺得怪怪的,釣上來的魚多不敢吃,只是純娛樂。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紅冠水雞耐污染,屬雜食動物,吃水草也能生存,小水鴨、蒼鷺及白鷺鷥雖然吃魚,但這些魚類可能是抗污染的吳郭魚,就算被污染,也未必立刻死亡,但身上已殘留重金屬。

日月光廢水污染案大事紀

日月光廢水污染案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