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沒事 今年改在泳池就出事

2015/07/01 06:00

〔記者李雅雯、姚岳宏/台北報導〕在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案的「彩色派對」,今年是第三屆,去年在意外現場泳池旁的平坦地舉辦,同樣有數千人湧入、同樣噴灑大量色粉、同樣有人抽菸,卻沒事;今年改在抽乾的泳池辦趴就出大狀況,連兩年參加的十八歲王姓女傷者,其親友說,改了場地,就全毀了。

消防專家指出,問題出在今年現場選在游泳池,具有「凹地受侷限、易蓄積粉塵」的特性,以致一遇火源就炸了。

「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號稱是亞洲最大彩色派對,連續三年在台灣舉辦,前年首屆在高雄西子灣海灘,去年在八仙樂園游泳池畔的平坦廣場,兩次都超過五千人參加。

十八歲王姓女傷者,全身燒燙傷面積達五十五%,親友指出,她去年也到八仙樂園參加彩色派對,覺得很好玩,今年再去,但現場沒有特別公告禁止吸菸,去年是在池畔的平地,今年改到抽乾水的泳池。親友表示,「不知道是否因清掃不易,今年才改到泳池辦,但改了場地,就全毀了」。

去年在泳池畔平地舉辦

數千人與會也有人抽菸

去年參與者指出,去年現場也有人抽菸,「或許不應該說是抽菸惹的禍,而應說是打火機點菸的瞬間很可怕;當然,任何火源都很危險,主辦單位應嚴禁」。

為何今年卻釀巨災?消防專家解釋,活動若在空曠平地,加上起風,粉塵易被吹散,粉塵粒子間的距離加大,即使出現火源,也不太容易爆燃,更不易延燒,而就算燒起來,災情也相對較輕;但若沒風,情況有可能與侷限空間相近,均具危險。

消防專家說,「擴散燃燒」有一定條件,就算在廣闊平坦處,但若地面粉塵厚,仍有可能被風或因人跑動揚起,反而讓可燃性粉末粒子得以跟空氣迅速結合,導致擴散燃燒;相反,如粉塵在侷限處蓄積太多,只要沒攪動,就算有火源,表面的粉塵燃料很快燒完,火也就熄滅了。

至於本次,不僅在凹地,地上粉塵厚達五公分,加上現場噴氣、眾人奔跑,形成「最糟糕、最具危險性」的環境,終致不可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