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滅火反助燃!林金宏:不懂火就不該滅火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最新曝光的影片顯示,有名男子發現著火後,企圖以手中的CO2鋼瓶滅火,反而疑似引發二度爆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指出,這並非個案,以前就經常發生有人協助滅火卻擴大火勢的案例,直言「不懂火,就不應該滅火」。(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最新曝光的影片顯示,有名男子發現著火後,企圖以手中的CO2鋼瓶滅火,反而疑似引發二度爆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指出,這並非個案,以前就經常發生有人協助滅火卻擴大火勢的案例,直言「不懂火,就不應該滅火」。(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2015/07/01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日前有最新曝光的影片顯示,有名男子發現著火後,企圖以手中的CO2鋼瓶滅火,反而疑似引發二度爆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前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指出,這並非個案,以前就經常發生有人協助滅火卻擴大火勢的案例,直言「不懂火,就不應該滅火」。

林金宏在臉書專頁「林金宏的消防天地」發文指出,1984年台北時代大飯店火災,初期發現火災先滅火,造成火勢擴大,19人喪命;1994年台北市巨星鑽KTV招牌起火,先行滅火擴大火勢,造成13人死亡;今年彰化福安宮,也是因為初期滅火擴大火勢,百年古蹟毀於一旦,這些悲痛的案例不斷的重演,都是因為「很多人只有滅火的熱誠,卻沒有滅火的專業」。

林金宏表示,有很多人認為,如果在現場看到身邊有人起火,多數人都會試圖將火拍熄,如果有水,就拿水潑。但這兩個做法,以現場狀況剛好都是「必然造成更大傷害的做法」。

像是將火拍熄,救者一定是脫下衣物拍打,而這樣的做法在一般環境,都會因拍打提供氧氣,造成更大的火勢,而且衣服也可能因為火焰高溫融化,沾黏在起火者的身上,「更何況是在遍佈玉米粉的現場,拍打會揚起更多粉塵,試圖拍打來滅火,絕對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再談用水潑,很多人都知道水會降溫,所以用水應該可以降溫,減低傷害,彷彿是一個合理的做法。但很多人在潑水時,卻沒想到水遇熱會汽化,而這些蒸氣會給身體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林金宏說,如果在前排被火焚身者,基本上就是一個無解題,真的要找一個較好的策略,就是「停」。因為跑會加速氧氣供給,助長火勢、還會揚起粉塵,擴大火勢,只有停在現場,才是相對安全的做法,同時要用雙手摀臉,避免顏面傷殘,減少吸入性傷害。

如果是後排人員,則應在前面幫忙開路,協助傷者儘速逃往沒有玉米粉的空地,立即請傷者「停、躺、滾」。

林金宏呼籲消防訓練以往都會教導滅火,但其實更應該教好民眾「懂火」,才不會再發生「存著好心,卻做了壞事」的結局。

相關連結:

八仙爆閃之我見一:滅火篇我常說:「不懂火,就不應該滅火。」八仙這個災害不是爆炸,但其燃燒速度及面積又非常猛烈,所以我選用「爆閃」這樣的說法。一早看到新聞媒體報導,八仙有人協助滅火,擴大火勢。這不是個案,1984台北時代大飯店火災,初...

Posted by 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on 2015年6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