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外交突破 蔡拜訪白宮國安會

2015/06/05 06:00

台灣總統參選人首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問美國備受美方禮遇,今天成為首位進入白宮國安會的台灣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上午與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及亞太主任何瑞恩進行了深入而愉快的會談。

四日下午晤副卿布林肯

蔡英文四日下午的重頭戲是與副國務卿布林肯會談。由於蔡此行的拜會都在美國政府部門進行,她也可能成為第一位踏進國務院見美國副卿的台灣總統參選人。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今天在白宮會見了塞爾維亞總理,外傳蔡英文此行也見了賴斯,但可靠消息人士明確否認有此安排,蔡僅和麥艾文及哈斯會談。

但先前聲稱賴斯會和蔡見面的卡內基和平研究院副總裁包道格今天接受訪問時仍說,他確信蔡會見到賴斯和副國務卿布林肯,美國未來也會以同樣層級官員接見台灣其他政黨的總統參選人,他認為美國這樣做符合慣例,並沒有升級。不過,台灣總統參選人以往見到的層級只到副國家安全顧問。包道格的說法也引起部分民進黨人士的質疑,認為包道格是要塑造蔡英文見不到賴斯是被美方「降級」、訪美失敗的印象。

蔡英文三日上午驅車進入白宮國安會,是美台政治互動的一大突破。馬英九在二○○六年以台北市長及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華府,謝長廷隔年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以及蔡英文二○一一年以總統參選人身分到訪,和美國國安會官員的會談從未在白宮進行。蔡英文此行雖在層級上未能突破,但讓台灣總統參選人走入白宮仍是一項重大的進步,顯示美方確實在安排蔡行程上做到「尊嚴和尊重」。

蔡英文四日上午將與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在內的智庫學者舉行閉門座談會,預料多位學者將繼續追問蔡英文對維持台海現狀,以及蔡英文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的意義。卜睿哲今天在聽完蔡英文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後不願評論,表示他還需要思考蔡的演講內容。

蔡英文從週二起已見了美國貿易代表署主管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的副貿易代表郝利曼、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首席副助理部長馬格莎曼、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及副助卿董雲裳,就美台關係的各項實質政策問題進行討論,反映美國政府認真看待蔡英文的執政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