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吳金幣 還有8000枚滯銷

中央銀行發行的一萬枚「馬吳金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央銀行發行的一萬枚「馬吳金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19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明天是馬英九總統執政七週年,馬政府七年來施政不得民心,台灣債台高築且貧富差距擴大,二○一二年馬英九連任時,中央銀行發行的一萬枚「馬吳金幣」,仍有八千枚嚴重滯銷,深鎖在台灣銀行金庫內。若馬明年卸任前仍滯銷,央行就會啟動回收、熔掉機制,屆時還得花國庫一筆作業成本。

明年央行回收熔掉

央行自一九九六年首屆民選總統開始,每屆都會發行每枚重量一英兩的「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金幣」。其中,銷售量以一九九六年「李連金幣」四萬八千枚最高;投資報酬率最高則是二千年「陳呂金幣」,至今報酬率仍有一四○%。而「馬吳金幣」至今才賣出約二千枚,創歷年最糟銷售紀錄,且因金價大跌,報酬率為負卅三%,成為唯一賠錢的金幣。

錢幣業者指出,馬吳金幣生產時,國際金價約一七○○美元,再加面額二○○○元、製作成本及台銀代銷費用,發行價高達五萬四千元,現在購買等於現虧一萬八千元。業者推估,若匯率不變,金價一年內要大漲逾五十%、飆至一八五○美元,馬吳金幣才能解套、賣完。

業者表示,政治性主題的總統就職金幣,增值空間原就有限,市價多隨金價波動,建議央行未來應採限量預購制,最多發行較具有「五二○」意義的五二○○枚,每套再標註編號,增加購買誘因,也能避免虛耗國家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