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 兩岸政策 馬愈軟中國愈強硬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18 06:00

◎記者彭顯鈞

馬總統主政七年來,最常吹噓兩岸交流帶來的種種成果。但實際檢視七年來馬總統曾經的立場宣示與實際作為,說一套與做一套的對比非常強烈。

馬最近密集出席與兩岸相關的公開活動,大肆宣傳兩岸成果,也高舉「九二共識」,高分貝質疑在野黨的兩岸主張。

馬日前並強調,七年前設定了「創造和平兩岸」的目標,可以說「相當程度已經實現了這個願景!」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馬則強調,「去年選舉和大陸政策無關!」

關於「九二共識」,馬最近強調,「九二共識」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尊嚴最好的模式,沒有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現在的現狀。

然而,七年前馬曾多次宣示,兩岸對「各表」的認知有「偏離」,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回歸「各表」。馬政府多年來不斷宣稱,回歸「各表」的證據就是二○○八年三月的美中領導人「布胡熱線」,透過電話確認。

七年前,馬總統也立場強硬宣示,如果「不能說中華民國,就沒有誠意!」如果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那就不談了!兩岸之間必須有「各表」空間,才能進行對等談判。

沒有各表 仍與中簽21項協議

馬也曾說,兩岸對談或簽署和平協議,撤除對台的飛彈必須是前提。馬當時還說:「飛彈對著我們,怎麼談呢!」

七年來,中國始終未承認接受「各表」,不但不給予任何表述「中華民國」空間,政治打壓毫無減少。馬政府在沒有「各表」情況下,和中國簽署了廿一項協議;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七年來更是有增無減。

中對台飛彈 七年來有增無減

對於「各表」最大的諷刺,無疑就是○八年底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首度來台訪問,馬政府禁止國人公開拿國旗,引起強烈質疑;馬總統所謂的兩岸開放與「一中各表」,竟然在台灣內部也不能舉國旗。

「兩岸定位」方面,馬在二○一二連任之後,對中國的「政治讓步」出現驚人發展。馬在該年透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向胡錦濤拋出「一國兩區」,中國馬上大肆宣傳兩岸達成「同屬一中」的重大關鍵共識;「同屬一中」的政治後續效應,至今還在發酵。

此外,前年六月馬也透過吳伯雄向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傳達立場,首度以「一中架構」回應中國的「一中框架」;該年四月,馬更是首度宣示不推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正面回應中國多次的政治喊話。

仔細檢視這七年來兩岸關係的政治互動,馬政府在立場上不斷呼應中國的要求,相反的,中國對台灣的強硬政治立場,七年來沒有絲毫的改變與退讓,台灣方面獲得的「政治收益」,根本是負數,不但一無所得,反而造成主權淪喪的重大損失。

馬執政七年來,兩岸不僅「經濟失衡」,雙方的「政治關係」更是嚴重偏向中國。馬口中的兩岸有重大進展,其實正好是台灣主權的重大失落。在馬下台進入倒數計時的日子裡,對國人更大的隱憂則是,台灣主權恐怕會一天比一天更加危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