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人不和政難通 藍委帶頭「造反」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18 06:00

◎記者施曉光

馬英九就任總統即將屆滿七週年,回首來時路,馬雖攀上權力高峰,卻難與藍營黨閥、山頭烏鵲通巢。人和匱乏,當然政就難通,因此,七年來馬政府諸多政策遭遇在野黨及利益相關團體等外部力量阻卻時,經常看不到同黨在翼側扶危,只是冷眼旁觀。

攀權力高峰 卻不分享

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逼宮如巨浪狂湧而來,馬被迫黯然交出黨權,如今總統任期「破冬」,後馬時代正式倒數計時之際,黨內徒眾不勝唏噓,馬雖贏得兩次總統大選,卻丟掉原本卸任後猶可苟延政治能量的最一塊堡壘─黨機器。

檢視二○○八年後的黨政關係,馬最初走「黨政分離」路線,引來過去一路相挺,把馬送進總統府的當時黨主席吳伯雄不滿,揚言保持中立,拒為馬政策背書,立院黨團幹部則揚聲提醒馬上台後「別忘了一起打拚的夥伴」。

即便馬英九後來妥協以「黨政分際」取代「黨政分離」,乃至○九年自兼黨魁後,所謂「黨政合一」也只是皮合肉不合,許多重大政策往往是執政黨立委在帶頭反對,在野黨樂得「站高山看馬相踢」,部分藍委私下抱怨「抬棺材的攏係咱,吃點心卻叫別人」,足見黨內對於馬政府的怨懟之深。

平心而論,部分藍營黨閥、山頭因政治恩怨,逆著馬意,暗中作梗。但不可諱言,馬不懂分享權力,缺乏政治手腕的先天失能,才是導致後天黨政關係不佳的關鍵病根。

就以過去對馬比自己兒子還疼的吳伯雄為例,當年馬為特別費案請辭黨魁並參選總統,吳助馬贏得政權,原可以在黨主席位置上揮灑自如,由於馬片面釋出要兼任黨主席,吳即便心裡憋悶,當下還是成全了馬意,未料馬卻薄待「恩公」,林益世涉貪案爆發時,各界批馬識人不明,馬掌控下的黨中央竟聲明林是吳伯雄所提拔,徹底傷了吳的心,一句「一生只提拔錯一個人」的話,道盡吳痛徹心腑。

至於馬英九與具長官、師長雙重身分的連戰,更是齟齬不斷,雖然每年春節登門連府拜年,但馬系始終視連家勢力為心腹重患,尤其馬在黨、政大權一把抓的時期,對於難以忘情把持兩岸關係的連戰,更不能容忍其越俎代庖,因此二○一三年二月連戰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提出十六字箴言,立刻遭府方切割打臉,後又因不再委任連戰APEC特使,馬連關係迄今相敬如「冰」。

九月政爭 馬加速跛腳

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合,更是天下盡知,前年馬英九在政壇掀起驚濤駭浪的「九月政爭」,赤裸裸的宮廷大戲開演,馬以王涉司法關說為由,欲拔除王的立院龍頭寶座,但著數拙劣,不僅未能搬開「大石頭」,還砸傷馬腳,從此加速跛腳。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