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閣員來來去去 施政離離落落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18 06:00

◎記者鍾麗華

馬政府上路七年來,「年年換院長、常常換部長」,閣揆和閣員猶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就連攸關國家財經政策擘畫的經建會與組改後的國發會,七年來也換了六名主委。去年底國民黨敗選後,「短命內閣」更成為抱持看守心態的「殭屍內閣」,施政「離離落落」,食安與軍紀問題連環爆,就是政府無能的標幟。

馬總統任命的行政院長有五人,分別為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江宜樺和現任的毛治國,任期最長的吳敦義約兩年五個月,最短是陳冲約一年,而江宜樺雖在任一年十個月,期間卻換了廿五名部會首長,平均不到一個月就換一個閣員,換到無人可用,只好副手升任。

歷年來最短命的部長也出現在馬政府,前國防部長楊念祖上任六天就閃電請辭,而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在任一四○天、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一四五天,是馬政府最短命的三個政務官。

若是因為政策負責請辭下台,尚情有可原,但問題是,不少閣員是爆發醜聞被迫下台。例如,林益世捲入索賄案、楊念祖與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及論文抄襲與詐審、九月政爭鬥走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遭指控共諜的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還有四個爆發緋聞的閣員,包括胡幼偉、前勞動部長潘世偉、前政務委員朱雲鵬與前工程會主委陳希舜。

雖然閣員請辭下台,但過不久依然可以回鍋再任用,也是馬政府一大怪象。例如,因為洪仲丘案請辭國防部長的高華柱,今年二月接任了國安會秘書長;因張顯耀共諜案不起訴請辭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下台就傳出獲安排國安會諮委一職;蕭家淇、簡太郎、謝立功等官員請辭投入選舉,敗選後都又回到行政院擔任高官。這些人事案,充分凸顯,馬政府用人總是在小圈圈打轉。

如此的內閣團隊,難怪一路跌跌撞撞,政策執行力及遇有重大事故應變能力不足,至今未見好轉。而政府政策也和人民生活嚴重脫節,堅持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洽談貨貿協議、推出自由經濟示範區,卻無力解決就業不足、薪資倒退、房價飆漲、人民生活痛苦指數激升等問題。滿口高喊公平正義,卻不願著手年金改革與落實稅制改革,追求所謂的歷史定位,根本是奢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