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弱化國防 馬失民心更失軍心

馬英九總統常把忘戰必危掛在嘴邊,但執政七年來,不但無法實現國防預算佔GDP三%的政見,並且大幅解除過去為國安考量而採取的對中禁止與限制措施,造成軍隊中心思想動搖。圖為馬英九在前年視導漢光廿九號演習。(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常把忘戰必危掛在嘴邊,但執政七年來,不但無法實現國防預算佔GDP三%的政見,並且大幅解除過去為國安考量而採取的對中禁止與限制措施,造成軍隊中心思想動搖。圖為馬英九在前年視導漢光廿九號演習。(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18 06:00

◎記者羅添斌

馬政府上路後一味傾中,國防戰力不斷弱化,就任總統、三軍統帥都將滿七年的馬英九,既失去民心,也大失軍心。

過去為國安考量而採取的對中禁止與限制措施,馬政府不斷予以放寬、解除,只見退役將領紛紛登陸,與對岸解放軍及統戰組織球敘、舉杯互敬,讓現役的官兵難以理解,無法接受前一秒還在講中國對台軍事威脅的這些前長官,為什麼在下一秒就可變調為「兩岸都是中國軍」?

退將絡繹組團赴中的效應就是,軍隊中心思想產生動搖,陸海空軍「忠誠、忠義、忠勇」的傳統軍風也扭曲變形,退役官兵被中方以財色吸收後,在台蒐集情報流向中國,甚至有現役軍人加入共黨,大肆滲透,台灣諸多軍事機密,都遭到中國掌握,但這些案件,絕大多數未遭重判,甚至可照領退休俸,根本無法嚇阻賣台行為的繼續發生,嚴重影響國安。

馬英九上任初期,打出一掃扁政府貪腐風氣的旗號,但他在未掌握具體個案或線索狀況下,就以極其誇張的大動作,對全軍做地毯式的廉政調查。共四千多人遭清查,包括九百餘位是現、退役將領,馬想以此達到「即刻立威、殺雞儆猴」之效,但國防部清查後,二○一○年四月發表的報告卻是:均查無將校級人員涉及買官賣官的不法情事。

馬英九「無差別式」的清查,在軍中引發極強烈的反彈,三軍統帥如此對待自己的部屬,令他們寒心。

另一項讓官兵及軍事專家痛心的是,馬無視軍方建議與呼籲,在欠缺雄厚財力支援下硬推募兵制,同時快速而大量的精簡整併國防組織。「精粹案」甫在去年底完成,國軍兵力已大幅降到廿一萬五千人,馬就接著要推「勇固案」,要將兵力再減到十七至十九萬人,如此快速的裁軍又不讓部隊能夠調適,離譜的政策讓曾任陸軍總司令的「上將立委」陳鎮湘都看不下去,率先在國防委員會連署,將「勇固案」踩下煞車,這位退役上將擋下了三軍統帥的政策,卻獲得社會各界的掌聲。

硬推募兵制 財政無力支援

馬總統是三軍統帥,兩岸、外交、國防理應是國家安全的鐵三角,但馬政府將重點放在兩岸政策上,偏信大幅開放的兩岸政策,造成國安基石的崩解。國防建軍政策也連帶受影響,馬政見宣稱國防經費要達到GDP三%,不僅連年跳票,佔GDP比還逐年往下降,馬上任七年卻讓台灣戰力弱化的情形,讓美國在內的友台國家及智庫為之擔心不已。

國防經費佔GDP比逐年降

馬英九很得意於他發表的「東海和平倡議」,還說在南海議題上可以適用,但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未與我方充分溝通就宣佈海峽中線新航路時,極度限縮了台灣的空防縱深,中、越等南海周邊國家,積極擴建島礁並強化軍事部署,面對執政黨自家立委不斷呼籲要強化太平島武力,要部署防空飛彈因應變局,但馬政府就是冷處理,也造成台灣在南海實力遭到快速超越。

總統馬英九的任期「破冬」後,很快的就會下台,但三軍統帥馬英九任內造成的軍心士氣受挫,對國軍及國防力量的衝擊,不是短短三、五年就能恢復,結果還是要由全台灣人民共同承受。

馬總統執政七年國防施政負面影響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馬總統執政七年國防施政負面影響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