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週年總體檢 ╱重兩岸輕外交 台灣主權一再受創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2015/05/18 06:00

◎記者陳伃軒

馬英九上台後推動所謂外交休兵、活路外交政策,聲稱可務實爭取國際空間,但實是棄守戰場。中國不改在國際間打壓作為,加上馬政府視兩岸關係重於外交關係,台灣的外交處境更顯艱難,而「外交休克」也成為這七年在野政黨對執政黨的最大外交評價。

以朝野都企盼台灣能參與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例,馬上任後,台灣雖自二○○九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每年的世衛大會(WHA),但實際上,WHO對我國參與技術性活動與諮商會議處處設限,還對我與會專家學者強加「中國台灣」頭銜。

二○一一年,立委更踢爆,世衛內部文件將台灣矮化列為中國一省,外交部雖稱年年抗議,但顯然是例行公事,直至去年,世衛內部文件仍稱台灣為中國一省;因為馬政府根本不當是一回事,還以此當成重大外交政績。

而這樣的「世衛模式」,也成國共密室下的默契,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也都採取類似的作法。現在馬政府想要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外界也估計,將來台灣的身分地位,恐也不脫此模式。

二○一三年,我國「廣大興廿八號」漁船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菲律賓剛開始姿態高傲,中國起初還搶先馬政府譴責菲國政府,並藉機大搞統戰,將台灣被射殺漁民「同胞化」;菲國則以「一中模式」處理本案,中菲一說一唱,藉此不幸事件刻意矮化台灣。

台菲之後在漁權糾紛上展開協商,但馬政府堅持一中的作法,在國際間只是讓中國更能遊說他國對台施壓,第一線的外交人員對此感受最深。

堅持一中 中國打壓愈深

至於馬英九引以為傲的國人享有免(落地)簽及簽證便利待遇國家及地區數目,同樣也頻傳矮化案例。事實上,免簽與否與主權國家無涉,香港不具主權地位,但在國際社會享有的免簽國家數目,並不亞於台灣。

去年APEC(亞太經合會)年會在中國北京舉行,有別以往主辦國派特使親自向台灣總統遞送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邀請函,這次竟是由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將邀請函交給陸委會,再經外交部轉交給馬英九。今年,我國申請成為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意向創始會員國,從申請到得知結果,都得透過陸委會、國台辦這「非國際、非外交」管道送件。

馬政府這種重兩岸輕外交的作法,七年來帶給台灣主權的重大傷害,未來恐怕難以回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