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直念數據 馬吹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2015/04/25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盛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成效,搬出一堆數據,強調明顯讓民眾「有感」。馬也強調:「全世界簽署司法互助案例非常多,但做到這種程度很少見。」

「明顯讓民眾有感」

六年前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法務部昨舉辦成果展,馬總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法務部長羅瑩雪等人到場。

馬一直拿著官方統計的數據,一項一項仔細說明,包括兩岸犯罪數量減少、詐騙金額降低、台灣的犯罪破獲率增加等,刻意展現具體成果。

馬說,協議生效以來,兩岸相互提出協議案件達六萬七千餘件,完成了五萬五千多件,「完成率高達八十一%!」

馬也拿詐騙案件為例,強調民眾「有感」。馬說,台灣詐騙案金額在二○○六年高達一百八十五.九億元,到了二○一四年大幅降到三十多億元,減少了六分之五!

「和平紅利,還有治安層面」

對於台灣治安狀況,馬總統顯然非常滿意。馬表示,二○一四年台灣人口比一九九五年多了兩百餘萬人,但是犯罪率則是減少三十%,「破獲率上升二十二%!」馬強調,相關單位要持續保持成果,讓民眾感覺兩岸關係除了和平紅利外,還有社會與治安層面。

不過,對於重大經濟罪犯無法遣返,馬坦言,「這涉及到他們在大陸投資,大陸當局對這些每年繳很多稅的投資人比較猶豫,但我們還是希望能繼續努力。」

馬也回顧說,當年擔任法務部長時,兩岸無法有系統合作辦案,自從六年前簽署協議,台灣的罪犯沒有遁逃的空間,「以前以為逃到大陸就可以逍遙法外,現在完全不同。」

法務部長羅瑩雪也指兩岸簽署協議後,共同偵破重大犯罪一百四十一件,逮捕嫌犯六千二百八十八人。法務部派檢察官到中國大陸向司法人員授課,讓他們更注意偵辦調查取證的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