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選 美、中都想影響

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中央社)

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中央社)

2015/03/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向來低調、沉默的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突然在傳統基金會的研討會上,公開說明美國正私下施壓民進黨,要求蔡英文提出一個可以穩定兩岸關係的中國政策。華府外交界一般認為,施藍旗是在替美國行政部門喊話,希望蔡英文今年訪美前能有充分準備,避免美方在二○一一年藉金融時報放話傷害蔡英文選情的不愉快事件重演。

同一天,兩岸專家容安瀾也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民進黨贏得明年總統大選的態勢愈來愈強,華府和北京都關切蔡英文能提出什麼樣的中國政策。對民進黨而言,好消息是,華府認真地為民進黨重新執政做準備;壞消息是,歐巴馬政府還有部分的智庫學者,對於民進黨和北京的政策差距仍然不放心。

歐巴馬政府上次大選時藉金融時報質疑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但傷害了美國與民進黨的關係,在美國國內也受到不少批評,認為美國不應干涉另一個民主國家的選舉,甚至成為中國運用的工具來影響台灣選情。因此,選在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四月訪問華府前,把私下向民進黨傳達的訊息搬上檯面,顯然是希望吳釗燮這次不會空手來訪。

在時間點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的表態,讓美方必須接招回應,蔡英文今夏預定訪美,習近平九月則要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美國做為台海安全的一個保證者,希望習近平到訪前,蔡英文能明確提出一個中國可以接受的台海政策,以致美國能和習近平在談到台海問題時,勸說中國不要躁進,準備好和民進黨政府打交道。

以台灣目前的內部認同趨勢,民進黨不可能完全滿足北京提出的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這點美方也知道。美國之所以在操作上更為謹慎,就是因為有了二○一一年的經驗,怕引起台灣選民反感,得到反效果。不過,中國的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也已有了重大變化。

民進黨和台灣選民不必假裝北京和華府不關切台海情勢,不想影響台灣的總統大選,認清台灣所處的複雜環境,坦白面對大家立場的差異,台灣選民才能在真實的政策對照中,透過選票表達人民對未來的選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