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典範 五分離運動可借鏡 加泰隆尼亞拚獨立 力推11月公投

蘇格蘭雖然獨立失敗,但未澆熄歐洲的分離運動浪潮,橫跨法國、西班牙的巴斯克區長久來尋求獨立建國,圖為十八日在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最大城畢爾包,一群民眾揮舞著巴斯克旗與蘇格蘭旗,力挺蘇獨。(法新社)

蘇格蘭雖然獨立失敗,但未澆熄歐洲的分離運動浪潮,橫跨法國、西班牙的巴斯克區長久來尋求獨立建國,圖為十八日在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最大城畢爾包,一群民眾揮舞著巴斯克旗與蘇格蘭旗,力挺蘇獨。(法新社)

2014/09/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蘇獨公投雖未成功,但獨派仍打了場漂亮選戰,為世界各地有志於分離運動的地區樹立新典範。華盛頓郵報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包括加拿大的魁北克、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等五地,都可借鏡此次的蘇獨運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蘇獨派雖敗猶榮,西班牙政府鬆一口氣,貢獻西國經濟五分之一、近日高喊獨立的西國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卻未喪失信心,繼上百萬人的街頭抗爭後,自治區議會十九日將通過法律,授權主席馬斯在十一月九日推動西班牙中央定調違憲的獨立公投。不過,德國政府十九日在評論蘇獨結果時指出,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是「完全不同的司法情況」,總理梅克爾支持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反對加獨公投。

●西班牙巴斯克

橫跨法國、西班牙的巴斯克區,長久以來追求獨立建國,大部分疆域落在西班牙境內,也為西國自治區之一。巴斯克自治區當然希望借鏡蘇獨,不過面對分離運動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俗稱艾塔)半世紀來以暴力行動對抗西國中央政府引發社會反感,反而阻礙建國之途。

●加拿大魁北克

加拿大的魁北克省自八○年代開始,十五年間就舉行過兩次獨立公投。一九九五年的公投,贊成派更以不到一%的差距落敗。有論者批評當時公投選票問題複雜冗長,「在魁北克前途決議案與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二日之協議範圍內,魁北克向加拿大提出新型政經夥伴後,同意魁北克主權獨立嗎?」相較於蘇獨只問是否同意獨立,簡明扼要得多。

九五年公投後魁省獨立聲音漸小,但文化認同卻日益強大,二○○六年,魁省國會通過決議,認可魁北克是「加拿大合眾國中的一個國家」。魁北克人對此似乎相當滿意。

●比利時荷語區

在文化地理皆與蘇格蘭接近的比利時,分離運動視蘇獨為試驗平台,荷語區蠢蠢欲動要求獨立,國會最大黨,力主分離的新佛拉芒聯盟也派不少成員赴蘇格蘭觀摩。不過專家認為,比利時荷語區幾近完全自治,支持獨立者恐怕只有十二%到十五%。

●跨越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及伊朗的庫德斯坦區

該區就像蘇格蘭一樣,也擁有豐富的石油,居於其上的庫德族人一直以來尋求獨立建國。如今在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橫掃伊拉克之際,庫德族人又成為對抗伊斯蘭國不可缺乏的左右手,庫德族將擁有與伊國政府談條件的本錢,將是其在伊北尋求自治的絕佳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