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不走了 英釋權將登場

2014/09/20 06:00

卡麥隆︰不會獨厚蘇格蘭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不離開聯合王國了,但真正的工作現在才要開始。英國首相卡麥隆矢言將更多賦稅與公共支出的權力從西敏寺當局轉交至愛丁堡的半自治議會,然而英國三大政黨目前尚未對下放哪些權力達成共識,此外,卡麥隆也表明,他將致力於整個聯合王國的權力下放革命,而不會只獨厚蘇格蘭。

釋權四階段 首先跨黨派會談

卡麥隆與英國主要政黨高層提出的釋權蘇格蘭的四階段步驟為,首先就進一步釋放哪些權力舉行跨黨派會談,十月間公布相關國會文件,並在十一月提出初步的立法議案前,就相關計畫展開公開諮詢,明年一月將在國會提出正式法案。

目前,蘇格蘭每年從西敏寺當局獲得大筆經費,總預算中六成可由愛丁堡決定,包括醫療、教育等,但其籌款權,比如加稅或借貸極度受限,近乎所有稅收,包括所得稅、營所稅等繳納倫敦財政部國庫。

在蘇獨公投初步結果出爐後,卡麥隆說:「是我們聯合王國攜手向前走的時候了。而當中極其重要的一環就是對蘇格蘭人民,以及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人民都有一套公平的平衡協議。」

他指出:「正如蘇格蘭將個別在蘇格蘭議會對於自己的賦稅、支出與福利議題投票決定,英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也應能對其議題票決,在為蘇格蘭展開更多釋權規劃時,所有這些都必須同時、同步進行。我希望在跨黨派的基礎上推展,我希望工黨給予支持。」

聽見蘇格蘭 也要聽見英格蘭

他說:「我一直認為,這次全國性討論的一個關鍵缺角就是英格蘭,我們已聽到蘇格蘭的聲音,現在數百萬英格蘭人的聲音也一定要被聽見,英格蘭投票決定英格蘭法律的問題,就是所謂的西洛錫安(West Lothian)問題,理當有決定性的答案。」該問題是一九七七年出身蘇格蘭西洛錫安區的國會議員達利埃爾提出的弔詭:在現行體制下,來自西洛錫安的國會議員對英格蘭事務有影響權,卻對蘇格蘭自己選區的問題無法置喙。

卡麥隆明確表示,能否提供蘇格蘭進一步的權力不僅取決於下一次大選,也在於更廣泛的憲政改革,這包括排除蘇格蘭選出的國會議員對英格蘭議題的投票權。他宣布,下議院議長海格在特別內閣委員會推動該議題。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也要求蘇格蘭的國會議員立即承諾對英格蘭議題不予投票,並呼籲召開憲改會議,討論聯合王國的政治改革。

傳統上,工黨在蘇格蘭佔優勢,若其蘇格蘭選出的國會議員無法投票,將使該黨在一些重大議題上難以取得多數,因此工黨反對該案。海格則說,繼續准許蘇格蘭國會議員對英格蘭事務投票「很不可思議」,他表示:「這種情形反常已久,隨著進一步釋權,這變得站不住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