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社運團體聲援港人︰港民主遭箝制 台灣唇亡齒寒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島國前進、公民組合等近二十個公民團體代表昨召開記者會,跨海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記者簡榮豐攝)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島國前進、公民組合等近二十個公民團體代表昨召開記者會,跨海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記者簡榮豐攝)

2014/09/02 06:00

港真普選召集人︰若不抗爭 將來沒得發聲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關心香港民主的台灣社運團體和各界代表昨召開記者會,跨海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記者會同步與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視訊連線,鄭宇碩指出,香港現在若不抗爭,未來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了,「我們絕對不會放棄!希望台灣繼續給我們支持!」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顧忠華說,「我們在台灣真的感到唇亡齒寒」,將全力聲援香港的抗爭行動。

「普選都是假,民主靠抗爭!」「香港加油!」華人民主書院、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島國前進、公民組合等近二十個公民團體,昨分別用台語、國語、粵語表達對香港的聲援,也希望喚起台灣社會對香港佔中運動的關注。

鄭宇碩指出,八月三十一日是香港黑暗的一天,人大常委的決定,基本上就是沒有民主,也在警告香港「我給你多少權利,你才有多少」。香港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很難扭轉局勢,但持續抗爭,起碼還有維持做人的原則。

王丹︰香港一倒 中國將全力對付台灣

「香港只要一倒下,中國就會集中全力對付台灣」,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海外民運人士昨緊急開會決定,北京若用武力鎮壓香港,將發起為佔中港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運動,也希望動員至少一百名大學教授、二十名中研院院士來加入連署。王丹強調,香港的狀況也提醒台灣,不要相信中國的承諾。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與記者會連線時說,經過人大的決議,沒有香港年輕人相信港人能夠自治,未來將沒有民主回歸。

來自香港的「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總召郭豫謙表示,港人經過這麼多努力與和平抗爭,卻換來這樣的結果,「現在已經是抗命的時候了!」中國共產黨從來沒有改變過,「請台灣人記住香港的教訓,請台灣看清楚中國政權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民,請台灣千萬不要走上香港老路。」

與會團體共同聲明指出,北京政府原可藉由推動香港政改,展示支持及參與改革的決心,增強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遺憾的是,北京與港府最終仍選擇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與會團體呼籲北京當局與港府儘速回應香港民眾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求。特別是不得濫用武力對待和平抗爭人士。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昨指出,此決議將使香港民主化進程受挫,民進黨除表示遺憾之外,也將繼續聲援、支持香港對於民主化的追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