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過招 張志軍公開潑馬冷水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25日下午率團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進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二人在會議前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25日下午率團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進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二人在會議前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4/06/29 06:00

〔記者彭顯鈞、張菁雅、張軒哲/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結束四天訪台行程返回中國,熟知兩岸交流的資深人士分析指出,張志軍這次來台,有搭建「民共交流」橋樑的政治任務,政治影響未來仍待觀察。但他認為,張拿政治談判「堵住」馬政府對兩岸突破的期待,難怪馬政府要跳腳。

據指出,張志軍此行重點不是觸碰政治議題,對國台辦宣示「台灣前途由全中國人民決定」的立場,也沒有任何修正退讓。倒是「馬習會」,張志軍在與王郁琦茶敘後,非常刻意公開強調,「沒有談到!」顯然對近來刻意放話炒作馬習會議題的「背後期待」了然於胸,不在此議題有任何鬆口,也等於公開潑馬政府一盆冷水。

王郁琦前天被問及「馬習會」問題時,指稱「有些事情就是一念之間」。對此,張志軍昨天說,「看誰的一念之間」,他強調,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已多次表明態度,態度也很明確。

相關人士指出,張這次訪台,雖刻意避談政治話題,卻也堅守中國一貫的政治立場,言語間透露著強硬,絲毫不讓。在政治議題上,馬政府與張志軍高來高去,進行隔空過招。

張志軍在廿六日晚上與學者閉門座談,在國台辦邀請對象名單中,包括統派的許歷農、紀欣,都是中國指定邀請;馬政府則不甘示弱,找來藍綠學者,齊聲質疑中方至今不肯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現實、不滿中國依然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與會者就說,陸委會對座談「效果」,高度滿意。

在張志軍的策略上,據分析,外交官出身的張志軍不斷拋出攻勢,指中華民國定位、國際空間、軍事威脅等,都是「台灣不願政治談判」,把責任推給台灣。

這位人士說,在張志軍提出相關談話的隔天,馬政府即由「兩岸決策人士」匿名放話,強調陸方不應把這些問題歸咎於「雙方沒有政治協商」,甚至立場強硬反駁,明顯就是針對張志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