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公民勝利 特首撤回離補法案

為抗議澳門政府建議給予特首和卸任高官優渥待遇和特權的「高官離補法案」,民主派和網路團體25日發動2萬名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法案,創下澳門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多人參與遊行的紀錄,被視為澳門民主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取自網路)

為抗議澳門政府建議給予特首和卸任高官優渥待遇和特權的「高官離補法案」,民主派和網路團體25日發動2萬名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撤回法案,創下澳門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多人參與遊行的紀錄,被視為澳門民主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取自網路)

2014/05/30 06:00

澳門媒體:創公民運動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由於澳門政府提出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簡稱「高官離補法案」)法案引發民意強烈反彈,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二十九日宣布,將函文立法會撤回這項備受爭議的高官福利保障法案。本案先後引發澳門逾兩萬人遊行、七千人包圍立法會,澳門新興媒體「論盡媒體」(All about Macau)指出,澳門人創造了自己的公民運動歷史,這項發展體現「人民就是力量,公民覺醒就是力量」的真諦。

崔世安二十九日上午在澳門政府總部表示,鑑於社會對法案存有重大歧見,決定撤回,並將制定諮詢文本,傾聽民意以凝聚共識、化解歧見。接著他主動針對「私心自肥」、「刑事豁免」等抨擊自問自答說:「我雖然肥,但我不會自肥。」在簽署該案後,他已聯繫約六個慈善與教育團體,「在我有生之年不會收取一分一毫,將全數捐出」。這可能是澳門政府首次被迫撤回法案。

高官自肥、刑事豁免惹怨

本案最惹民怨的部分,在於事前並未徵詢民意,黑箱作業,內容又讓高官「貪到盡」、特首任內享「免死金牌」。法案建議,特首卸任後可坐領相當於月薪七成的月退俸,另外九名高官卸任後則可一次領取任職月份乘以月薪十四%至三十%的補償金。

公民覺醒 澳門政府低頭

該案出爐後,澳門人響「撤」雲霄,五月二十五日有超過兩萬民眾頂著攝氏三十二度高溫、穿著白衣走上街頭,成為澳門自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澳門人口不滿五十六萬,相當於每二十三人就有一人以行動抗議。按人口比例,在台灣這是一場百萬人規模的集會。接著,澳門立法會原定二十七日投票表決該案,逾七千名「白衫軍」包圍立法會,要求撤案,展現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氣。

論盡媒體痛批,澳門執政者抱著自己餵養出來的社團、媒體取暖,看不到民憤只是冰山一角。「回歸」中國十五年,澳門人面臨種種關於生存、生活的基本問題,澳門當局都無法解決,更遑論社會公義、民主法治,「光輝五月,是澳門人對種種不滿的集體爆發,更重要的是,看到公民意識的覺醒,公民力量的成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