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文玲帶頭衝刺 守住兩岸政策

2014/01/06 06:00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黃文玲出身政治世家,父親黃石城曾任彰化縣長、中選會主委;母親陳照娥曾任國大代表、台灣省政府委員,原本以為她從小耳濡目染,對政治工作應游刃有餘,但黃文玲卻在剛進立法院的前半年爆瘦十公斤,畏懼質詢、躲避媒體,如今四個會期結束,黃文玲在國會和政壇找到自己的定位,她笑言,「之前掉的體重慢慢回來啦!代表已經習慣立法院,可以掌握議題、當個『好立委』。」

律師出身的黃文玲進入立法院之前,曾投入二○○四年彰化縣的立委選舉,對於選舉造勢、群眾運動並不陌生。然而,實際當上立委後,黃文玲卻被法律人「有幾分資料講幾分話」的性格限縮住,再加上從未碰觸過兩岸議題,又被安排在內政委員會,黃文玲幾乎沒有曝光度。她回憶前半年的立法院生活時說,就像小學生一樣,每天找兩岸專家學者討論研究,曾經壓力大到睡不著,不然就是半夜驚醒好幾回。

進入立法院的第二會期,黃文玲接任台聯黨團總召,她說,當總召必須把自己推到最前線,主動丟議題、搶媒體版面,這些她一點都不擅長,還被身邊的長輩笑,「當年妳媽媽(指陳照娥)擔任國大代表時,在中山樓非常剽悍,妳實在有愧於家族遺傳!」黃文玲只好強迫自己改變,複製「媽媽當初的吵架模樣」,讓自己在立法院與執政黨周旋。

不忘情政治 將續經營服務處

黃文玲擔任總召後的表現,確實讓人眼睛一亮,她曾為了修改中國配偶居留權,衝上主席台不走;為了擋下中歌榜在台灣舉行頒獎典禮,她曾拿著質詢稿痛罵政府官員,最後還帶領群眾在小巨蛋廣場抗議;當初國民黨團企圖偷渡兩岸互設辦事處法源,她拍桌大罵、揚言焦土抗爭,最後還驚動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幫忙化解僵局。

面對任期即將結束,被問到是否會繼承家族衣缽,投入二○一四年彰化縣長選舉時,黃文玲意有所指地說,自己會實現與鄉親的承諾,持續經營「黃文玲彰化服務處」,至於選舉與否?一切交給鄉親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