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業者進口銅葉綠素/五木3款麵下架 佳格宣稱合法

南投縣興霖食品公司出示金鎬公司進貨單品項為「天然葉綠素」,實際則是「銅葉綠素鈉」,將向金鎬公司求償。(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興霖食品公司出示金鎬公司進貨單品項為「天然葉綠素」,實際則是「銅葉綠素鈉」,將向金鎬公司求償。(記者謝介裕攝)

2013/11/07 06:00

〔記者邱宜君、吳為恭、謝介裕、楊雅民、張傳佳、吳世聰、謝武雄、邱奕統/綜合報導〕大統坦承違法在油品添加銅葉綠素著色,鑒於國內無法檢驗銅葉綠素,衛福部轉而全面追蹤進口銅葉綠素流向;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七家進口銅葉綠素業者及下游廠商名單。

一百年至今年十一月三日,包括台灣比菲多醱酵股份有限公司進口一百公斤,金鎬貿易有限公司進口一千兩百公斤,下游廠商為台灣原貿股份有限公司、宇馨興業有限公司、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興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頤農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

比菲多進100公斤全數賣大統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晚證實,比菲多進口的一百公斤銅葉綠素先賣給大統長基的子公司大聯製酒,再交大統長基公司使用,其中三十公斤已被大統用來調製橄欖油、葡萄籽油及多種調合油,其餘七十公斤已被彰化地檢署查扣,換算下來已調入三百零八萬五千七百一十四公斤的油品,流入市面。此外,比菲多有兩項飲品也加入銅葉綠素鈉。

五木將向進口商金鎬求償

銅葉綠素進口商名單一公布,昨日就有五木拉麵等下游食品業者搶先下架。已有二十八年歷史的老字號興霖食品公司向原料商金鎬購買銅葉綠素,所生產的「五木蔬菜拉麵」、「菠菜純麵煮意」與「康健麵道菠菜麵」等三款產品含有「銅葉綠素鈉」成分,即日起全面下架回收,消費者只要憑包裝麵袋便可向販售上述三項產品的店家、通路商退貨、退錢。

唯興霖食品公司副總經理游金興說,金鎬公司給的進貨單品項載明是「天然葉綠素」,本月四日才向該公司表示,須更名為「銅葉綠素鈉」,公司人員錯愕之餘,立刻停產上述產品,並將已進的十.○五公斤原料悉數退貨,並通報衛生機關,未來將向金鎬公司提出商譽與商品損失求償。

該公司表示,「五木蔬菜拉麵」每月出貨量約二千箱、「菠菜純麵煮意」約三千箱、「康健麵道菠菜麵」則是八百箱,全年進貨的「銅葉綠素鈉」原料約一百九十公斤,一週內將流通市面的三項產品全面下架回收。

金鎬另供貨給數家業者

金鎬除了賣銅葉綠素鈉給興霖公司外,也賣給嘉義縣食品添加廠商宇馨興業有限公司,宇馨表示,銅葉綠素又賣給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南市五家業者,用於烘焙業、牙膏、打錠及調味飲料等。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佳格食品也有製造「得意的一天」等食用油品,也被查出透過金鎬公司進口「銅葉綠素鈉」。

佳格7食品摻銅葉綠素鈉

稍後佳格食品公司發表聲明,該公司所使用的銅葉綠素鈉是水溶性的銅葉綠素鈉,合法用來作為嬰兒麥精等七種食品著色劑。FDA署長葉明功昨晚上九點前往桂格食品大園廠突擊檢查,並無發現不法。

葉明功表示,該公司的確是進口「銅葉綠素鈉」製作蔬菜片,「銅葉綠素鈉」主要是著色劑,蔬菜片是半成品,碾碎後加入嬰兒麥精等成品中。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強調,油品或麵條都不在允許添加銅葉綠素的食品項目範圍內,若添加就是違法,每項商品各罰三萬到三百萬元,商品下架後也無法改善再賣,只能銷毀。

銅葉綠素小檔案

銅葉綠素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