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哪個社群有差? 美調查:LinkedIn最幸福 TikTok墊底

有網友分享日媒引用美國南加大調查,顯示TikTok用戶整體身心財幸福度偏低,引發網友熱議。圖為示意圖。(路透)

有網友分享日媒引用美國南加大調查,顯示TikTok用戶整體身心財幸福度偏低,引發網友熱議。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4/02/29 12:25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全球不少國家引起資安、個資、有害內容等疑慮,陸續以安全威脅為由加強限制。有網友分享,日媒引用美國南加州大學針對美國社群用戶的調查,結果顯示抖音用戶整體身、心、財富的滿足感都墊底,引發網友熱議。

臉書粉專「旅日台人筆記本」昨在臉書分享,指「日經新聞」有社群媒體專題報導,內容引用去年南加大針對美國社群用戶的調查,並指「求職和商業用途較多的LinkedIn用戶整體身心財幸福度最高」,TikTok偏低。

「旅日台人筆記本」也指出,也許是平台用途決定主要客群,客群形成平台資訊屬性,資訊屬性又強化客群特性,客群特性再強化平台的資訊特性。同時也表示「用什麼社群媒體會影響自己在平台上容易看到多少身心平衡的人,長期來說或多或少也可能影響自己」。

透過其分享的截圖顯示,進行比較的社群平台包含LinkedIn、WhatsAPP、FACEBOOK、IG、YouTube、X(原為推特)、Discord、Pinterest、TikTok等,其中LinkedIn、WhatsAPP、FACEBOOK均為幸福度較高的,墊底的則是TikTok。

該文PO出後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紛紛表示「Linkedin 上除了有求職和商業資訊,還有滿滿的正能量」、「非常寫實」、「真的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嗎?」、「感覺滿足度的排序跟年齡層也有蠻像,越上頭的Linkedln、WhatsApp還有Facebook現在都被年輕人說是老人在用的」、「使用linkedin對自己生活滿足感較高,使用Tiktok 對自己生活滿足感較低」、「我怎覺得領英不太算社交平台xD」、「認同平台客群的差異化擴大了這個循環。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LinkedIn 上面都是Head Hunter和招人的HR,這只是假象幻覺吧?」、「用LinkedIn 的人通常都關自己的工作/職業有關聯。通常是有了工作,甚至生活本身是較為富裕有能力上游去顯示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履歷,這些人生活較好」、「LinkedIn的使用者最容易產生社交比較、最不幸福」、「大多數群眾的網路上 不會只加入一個社群媒體 ~會上LinkedIn 就是有正式目的性,以工作領域為主;想要放鬆的時刻,自然會轉換到IG, TikTok ⋯」、「會不會只是年齡層的回應差異…?」。

另有網友分享另一個韓國研究分析,顯示「LinkedIn的使用者最容易產生社交比較、最不幸福;推特使用者最不會社交比較;跟這裡相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