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核戰 一觸即發 在野三黨攻佔、夜宿議場

立法院將於今日處理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昨日傍晚發動奇襲進入議場,搶占議場主席台跨夜抗爭。夜間十點,總召柯建銘一人看守大門口。(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將於今日處理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昨日傍晚發動奇襲進入議場,搶占議場主席台跨夜抗爭。夜間十點,總召柯建銘一人看守大門口。(記者劉信德攝)

2013/08/02 06:00

〔記者王寓中、陳璟民、蘇芳禾、陳彥廷、湯佳玲/台北報導〕馬政府今天將在立法院闖關「核四公投案」,民進黨團昨傍晚發動奇襲佔領議場主席台,台聯及親民黨立委也加入,在野共有四十三位立委夜宿議場,民進黨團揚言,會用「史上最激烈方式」杯葛今天議程;國民黨團則徹夜完成集結,還揚言不排除召開第三次臨時會,朝野對峙急遽升高,衝突將不可避免。

綠營焦土戰 抗爭到下週二

立法院今預定處理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提案,一旦表決通過,最快年底就將進行核四公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到議場探視立委後強調,立刻停建核四是全民的期待,馬英九總統卻以個人意志,壓著國民黨立委蠻幹,要強行通過核四公投案,民進黨會守住議場,不讓違背民意的議案通過。

馬總統則續表達核四公投案非過不可的決心,盼立院臨時會解決這個問題。

民進黨團昨天下午召開黨團大會,確定杯葛共識,隨後由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向立院議事人員佯稱要進議場拿東西,與同黨立委奇襲進入議場佔領主席台,並將部分入口上鎖。黨團昨夜決議,將比照去年六月臨時會「反美牛」夜宿議場五天四夜的高規格戰法,焦土抗戰到下週二。

除了邱議瑩請假出國,民進黨卅九位立委昨晚全部進駐議場,台聯立委許忠信、黃文玲、葉津鈴陸續加入,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深夜也進場,另一位橘委李桐豪今早入列,在野三黨立委齊一陣線不讓國民黨團強渡關山。

國民黨動員 擬拂曉突襲

藍營部分,馬英九前天出席黨團大會已下達動員令,藍委昨也成立「突擊隊」,超過廿位立委集結在立院附近的喜來登飯店,不分區立委陳鎮湘等昨晚進議場勘察,不排除今天凌晨拂曉突襲。

民進黨團盤算,抗爭若能持續到下週二,程序委員會輪由綠委值召委,將讓二次臨時會無疾而終。藍營則認為,若核四公投案八月臨會不解決,年底公投就有變數,將不排除再開第三次臨會。

反核團體靜坐 要求停建

今天除了議場內對決難免,反核團體也將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反對扭曲民意的核四公投,訴求直接停建核四。環保聯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昨都向國民黨喊話,籲直接停建核四,不要再玩弄鳥籠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