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抗海嘯高度 已提高至六公尺

2013/03/05 06:00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台電相關主管表示,全球並沒有防海嘯的核電廠國際標準,但國內核電廠在興建之初都有加以考量,保有四公尺的餘裕。且自從福島核災之後,台灣核電廠原本就有的「抗海嘯高度」一律再進一步提升,比照日本新訂定的最高標準,都提升至六公尺。

台電澄清,包含核四,台灣核電廠在選址興建前,都根據過去文獻與實驗調查推估海嘯可能的最大高度,本來電廠所在廠址(距離海平面)離海嘯最大高度就還有餘裕,絕非沒考量海嘯威脅,指稱「核四海嘯牆才打算建兩公尺高」是誤導社會。

該名主管指出,海嘯可能發生的高度要看附近的地質條件決定,因地而異,而核四周遭的「地質是最好的」,因此自然不需要如核一、二、三廠所蓋的抗海嘯牆高度一樣高,但「抗海嘯高度」(廠址基地距海平面高度加防海嘯牆高度減去海嘯可能上溯高程)都有到六公尺的標準。主管也強調,面對綜合性災害的襲擊,國內核電廠的緊急海水幫浦是有建築物保護的,與福島不同。

此名主管也說,原能會並無要求台電依據美國核管會的標準,針對運轉中的核一、二、三廠進行「海嘯歷史及考古」的危害研究。且「海嘯兩百年重現期的上溯高度有廿四.八公尺」一事,當初從事研究的成大水工所於二○一一年即澄清,一九八三年時並未聘請地震學專家針對地震規模進行確認,故已註明該數值模擬計算僅供參考。

而一九八五年時,同一團隊再依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頒發的標準審查計畫(SRP)及美國國家標準(ANS)所訂方法進行評估,並將遠處及鄰近所有可能發生的海嘯因素納入考慮,並加上安全餘裕後,推算出八.○七公尺做為核四龍門電廠的海嘯設計值;依該評估報告建議,將龍門電廠廠區高程訂為十二公尺,現在更進一步加高至十四.五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