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DF失事 2飛官失蹤

失蹤的上尉航空工程官陳建廷,他去年初才與擔任檢察官的妻子柯文綾結婚(記者張瑞楨翻攝)

失蹤的上尉航空工程官陳建廷,他去年初才與擔任檢察官的妻子柯文綾結婚(記者張瑞楨翻攝)

2008/10/21 06:00

生死未卜 空軍全力搜救

〔記者張瑞楨、劉禹慶、許紹軒/連線報導〕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昨天表示,空軍教準部測戰中心上尉作戰官古智賓、上尉航空工程官陳建廷駕駛清泉崗基地一架編號一六一五的IDF戰機,昨天上午在澎湖空域執行例行訓練,上午九時四十五分戰機光點在澎湖縣外海石礁靶場上空消失,兩名飛官失蹤,空軍宣稱該機當時正在執行照準任務,已派出機艦全力搜救。

這是IDF第五次重大事故,該機種已全面暫時停飛。

IDF 全面檢修暫停飛

空軍四二七聯隊上校政戰主任張朝魁指出,昨天上午九時十五分,三架IDF戰鬥機從清泉崗起飛,搭載水泥彈進行目視「實彈投擲」課目,當時天候與能見度良好,前座的古智賓負責駕駛,陳建廷在後座,他們是三機的最後一架,起飛編隊後直飛澎湖馬公市西南方外海廿一浬的石礁靶場,九時四十五分左右,雷達發現這架戰機失蹤,位置就在石礁靶場上空兩千英尺(約六百多公尺),同時該戰機發送的辨識訊號也一併消失。

僚機呼叫無回應,盤旋搜尋也無所獲,空軍與空中勤務總隊陸續出動四架S─70C直昇機,海巡署、海軍也派遣四艘船艦搜救,中午十二時四十分空偵機在貓嶼北方○.六浬處發現油污,初步研判為墜海地點,警艇立即縮小搜索範圍,在草嶼、貓嶼、花嶼等海域進行搜救,接著陸續在下午發現寫有「雙座前」的彈射椅、救生衣一件、寫有「古智賓」字樣的飛行帽頭盔及飛機殘骸等。

張朝魁表示,無法證實二人是否彈射,至於人與救生背心為何分離?軍方還要釐清,目前最重要的是在黃金七十二小時搜救二人,失事原因究竟是人為因素、機械故障或天候影響等,也還要詳加調查。

昨尋獲彈射椅、救生衣

外傳戰機當時正在測試新武器,軍方對此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該機是在執行照準任務失事。

軍方指出,所謂「照準任務」就是確認戰機投彈航線是否有誤的作業,失事戰機之前有二架戰機正在石礁靶場投彈,當二架戰機投彈結束後拉起飛開,由失事戰機第三架次進入航線,利用機上電子儀器設備記錄航跡確認投彈航線。

對於事故原因,外界說法分歧,有人認為是「空間迷向」,或俯衝角度太大,戰機拉不起來,或承受G力強大而「黑視」甚至昏迷等。

張朝魁強調,「沒有大角度俯衝,但各種狀況都有可能,還要再調查」。他並表示古智賓依規定每月要飛行八架次,陳建廷則要一架次,二人是依規定例行飛行,不是執行新武器測試等機密任務,失蹤的戰機六月十八日週期檢查合格出廠,已進行五十多梯次任務,狀況良好。

失蹤的上尉作戰官古智賓,是失蹤戰鬥機的駕駛,他的妻子已懷有三個月身孕。(記者張瑞楨翻攝)<br><br>失蹤的上尉航空工程官陳建廷,他去年初才與擔任檢察官的妻子柯文綾結婚。(記者張瑞楨翻攝)

失蹤的上尉作戰官古智賓,是失蹤戰鬥機的駕駛,他的妻子已懷有三個月身孕。(記者張瑞楨翻攝)

失蹤的上尉航空工程官陳建廷,他去年初才與擔任檢察官的妻子柯文綾結婚。(記者張瑞楨翻攝)

編號1615的IDF戰機昨天上午在澎湖外海失聯。(本報檔案照,記者游太郎攝)

編號1615的IDF戰機昨天上午在澎湖外海失聯。(本報檔案照,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