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大掏空家族 東森力霸臍帶切不斷

台北地檢署偵辦東森集團案昨日偵查終結,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被以掏空東森集團四百多億元,被求刑二十八年,併科罰金十億元。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昨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本案相關卷宗堆滿了記者會現場。(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東森集團案昨日偵查終結,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被以掏空東森集團四百多億元,被求刑二十八年,併科罰金十億元。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昨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本案相關卷宗堆滿了記者會現場。(記者羅沛德攝)

2007/08/14 06:00

記者楊國文、林慶川/特稿

力霸案爆發後,王令麟一再聲稱絕未涉案,若干外界人士也以「超完美切割」看待力霸與東森,但經過檢調一番「超完美偵辦」,王令麟難逃被起訴及求重刑命運,且從檢認定的弊情來看,力霸與東森雖割裂為兩個集團,但「人的因素」使得它們始終剪不斷、理還亂。

檢調人士說,王家父子聯手掏空的惡性之重、不法金額之大,歷來罕見。根據北檢起訴書,力霸案王又曾夫婦及親友共涉掏空力霸集團七百三十一億元,而此案經台北地院審理後,法官更認定王家掏空金額逾千億元;昨被起訴的王令麟等則在東森案中涉嫌掏空四百一十二億元,檢調人士說,若說王家父子是「我國最大掏空家族」,並不誇張。

檢自始即掌握王涉案事證

據知,力霸案偵辦不久,檢調就掌握王令麟部份涉案事證,外界霧裡看花,以為王令麟能全身而退;其實從檢調一開始就將王限制出境,而且王數度請求解除境管,均未獲准,已可看出端倪。

檢方從力霸集團和東森集團旗下大批子公司,錯綜複雜的資金往來清查,發覺兩個集團根本切割不開,比如父子倆聯手掏空力霸,兩人係合謀成立「小公司」,再以假投資、買股、詐貸等方式,掏空力霸八十四億餘元,以及以「小公司」掏空力華票券、友聯產險、中華商銀等。

再者,王令麟利用立委的職務,推動公司法有關未公開發行公司無擔保私募公司債立法通過後,成為家族生財工具,協助王又曾以發行私募無擔保公司債,挪走亞太固網資金一百多億元等情事,更可見這對父子檔的「犯罪默契」。

不少人猶記得,當初王又曾落跑時,王令麟表現出的是多麼地痛心疾首,於今,檢方的東森案起訴書顯示,父子倆根本就是一丘之貉,王令麟再怎麼想與出狀況的父親斷絕恩義,東森再怎麼想與力霸切斷臍帶,仍無法過得了檢方這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