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黨內互打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轟吳敦義「國民黨不是自己在內部玩!」。(資料照)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轟吳敦義「國民黨不是自己在內部玩!」。(資料照)

2019/02/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競爭二○二○的時鐘,最近有加速撥快的趨勢,可見激烈的程度。令人目不暇給的是,光是初選遊戲規則的討論,吳中央短短時間已經投出三記變化球,惹得人在美西進行產業之旅的朱立倫忍不住回擊:「國民黨不是自己在內部玩!」表達了「黨內互打」沒意思的情緒。

自稱「準備了三十年」的吳敦義正在蓄勢待發,他主動開啟對初選機制的戰場,是十分正常的表現,有關「全黨員投票、總統提名人兼任黨主席」之議一出,有人正面回應,有人態度保留,其實各方都在進行理性抉擇,換言之,都在算計如何才對自己有利,因此沒有誰比較清高的問題。

國民黨人開始呼籲不要黨內互打,這是件有趣的事,就好像面對大敵就在隔壁,社會輿情也經常勸告台灣各政黨應該砲口對外,政治人物總是充耳不聞,甚至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屢屢給外敵各個擊破的空間。如今,這種「遠敵」與「近敵」哪個威脅比較迫切的矛盾,照樣在政黨內部上演時,或許可以提供一些自省與反思。而國民黨政治菁英關切黨內互打,也不應只看到「顯性的衝突」,還有更多的是「隱性的角力」,可能傷害比前者更大,絕不可視而不見。

舉例來說,在「九合一」的效應下,「韓流」絕對是所有國民黨山頭亟欲拉攏的對象,應是符合事實的描述,但是競選總統的人與地方首長的利害得失,基本上有格局與層次的分野,利益經常無法平行,則是個本質問題。最近韓國瑜市長為了兌現他的「人進來、貨出去」口號,講了不少兩岸觀點,由於聲量極大,覆蓋了國民黨的能見度,試問主張「讓民眾感受到國民黨有嶄新的方向更重要」、故而選擇首站到矽谷訪問的朱立倫,認同韓市長所帶的風向是今後國民黨的新方向嗎?不管是或不是,不都是另一形式的黨內互打?

其實,不僅是朱立倫要回答,所有國民黨角逐者都要思索,大家一方面在初選賽跑的競速成績,一方面如何統合十五個執政縣市的涉外事務政策步調,都是足以影響黨內提名與黨外選票的要素。因為國家領導人的選拔與地方治理的要求,民意的設定真的不同,如果二者間無法協同,非常可能會成為「鐘擺效應」是否在大選發生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