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脫鉤與否 學者促中選會多聽意見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法律並未規定公投與大選一定要綁在一起,不過分開辦理可能會造成公投案投票率過低,而這次公投提案數量多,建議中選會可以再與各界討論。(資料照)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法律並未規定公投與大選一定要綁在一起,不過分開辦理可能會造成公投案投票率過低,而這次公投提案數量多,建議中選會可以再與各界討論。(資料照)

2018/09/23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昨通過提案,建議年底選舉應避免合併辦理公民投票。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認為,法律並未規定公投與大選一定要綁在一起,不過分開辦理可能會造成公投案投票率過低,而這次公投提案數量多,建議中選會可以再與各界討論;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則說,公投綁大選行之有年,制度發展到現在已經很成熟,「應該繼續維持合併辦理的做法」。

陳銘祥受訪表示,公投與大選合併辦理與否,過去已有諸多討論,「原則上能吵的都吵了」;他認為中選會已辦理過多次公投與大選合併的選舉,制度發展已經很成熟,「一切應照過去做法處理」,不應再另外分開辦理。陳銘祥並說,地方選舉主要是地方選務機關辦理,若屆時有相關紛爭或疑慮,應由地方選務機關向中選會負責。

王業立受訪時指出,自扁政府時代通過公投法後,公投一直都是跟總統大選綁在一起,一方面公投案議題多半為全國性議題,合併辦理能借助全國性公投議題增加總統大選的勝算;此外,合併辦理也能提高公投投票率。

王業立說,這次年底選舉為地方選舉,與過往要透過全國性公投議題提高總統大選勝算的情況有所不同,加上年底選舉可能有多達十案,要合併或分開辦理「政治考量比較多」,建議中選會多方聽取意見後,再做最終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