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勢力直驅「美國後院」 美聯台抗中 情報合作升級

中美洲大國巴拿馬及多明尼加接連與我斷交後,中國影響力長驅直入「美國後院」,使美國深受震撼,進而大力提升與我合作的規模與層級;圖右5為巴拿馬國旗。(資料照)

中美洲大國巴拿馬及多明尼加接連與我斷交後,中國影響力長驅直入「美國後院」,使美國深受震撼,進而大力提升與我合作的規模與層級;圖右5為巴拿馬國旗。(資料照)

2018/07/02 06:00

中美洲兩大國接連與我斷交 美深受震撼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不斷搶挖台灣邦交國,拉攏力道在拉丁美洲尤其強勁。國安體系官員透露,中美洲大國巴拿馬及多明尼加接連與我斷交後,中國影響力長驅直入「美國後院」,使美國深受震撼,進而大力提升與我合作的規模與層級;為防堵中國全面掌控,美國除了在華府中央與我對話,也指示各地的美國大使館與我外館強化合作,情資交換尤其頻密。

中國施壓我國際空間不遺餘力,以重金利誘,加上聯合國安理會席次、中非論壇與中拉共同體等多邊機制,持續吸引我友邦轉向;除了斷我友邦,中國在拉美著力甚深,更被視為是劍指「美國後院」。涉外人士說,例如巴拿馬作為中美洲最具指標性的大國,秘密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閃電與我斷交,諸多隱瞞、欺騙的手法「都是中共教的」。

防堵中國擴張 美使館與我外館共享情資

一名國安體系官員透露,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時,對美國而言是「戰略據點被中國掌握」,而五月加勒比海最大經濟體多明尼加再度轉向中國,「美國比我們還震撼」。美國對中國擴張的危險性有所警覺,反制作為也顯現在加強支持台灣的力道上。

這名官員說,過去美國大使館與我邦交國大使館「老死不相往來」,現在則大力提升與我合作的規模與層級,從大使、公使、參事到事務官員,各層級對口都有所對接,互動也相當頻密,互惠合作、共享情報。他坦言,目前我邦交最需關注的地區為加勒比海地區,當情形有些危險時,「就直接請美國幫忙」;但美國本身在拉美地區的政治影響力正在衰退,甚至某些國家還會回嗆美國:「你們自己先和台灣建交再說吧!」

日外務系統追隨美腳步 成三方夥伴關係

除美台共享情資,以前日本也鮮少在外務系統中與我互動,現在也追隨美國步伐,漸漸形成美日台三方夥伴關係。涉日官員說,日本外務系統近年對我友好,「大門打開」,不僅該見的都見得到,且談話深入、仔細。例如今年世衛大會推案,日本外務省在其中穿針引線「幫了很多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