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可支配所得高 台薪情勝日韓

一表讀懂薪情

一表讀懂薪情

2018/05/15 06:00

解決低薪不能打游擊戰

應改善投資環境、產業轉型升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端出低薪對策,工商界多樂觀其成,但認為解決低薪不能打游擊戰,應從改善投資環境、產業轉型升級等根本面著手;工具機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分析,台灣薪資水準雖是亞洲四小龍最低,但是「低所得、低物價、高支配」,大學畢業生「薪情」不會比日韓年輕人差。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說,政府派遣工的月薪居然還有低於三萬元,「很不可思議」,依他所知,大部分民間企業平均薪資早就超過三萬元;政府是派遣工最大的僱用者,能夠端出這項政策,應該有助於帶動經濟。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提高中央政府派遣工起薪立意良善,但解決低薪,不能只靠派遣工或代課/兼職教師這種游擊戰,要全面改善青年薪資結構,政府應推出大型振興方案,例如亞太金融中心喊了十幾年,都沒做到,但事實上台灣有這個條件;金融業是帶動薪資和收入的最大產業,有了金流,人流就會進來,低薪可迎刃而解。

卓永財表示,依他在韓國設廠經驗,南韓基本工資雖然高出台灣許多,但大學畢業生過的日子並不比台灣寬裕;南韓、香港、新加坡等所得雖比台灣高,但其實是「高所得、高物價、低支配」,台灣卻是「低所得、低物價、高支配」,若將生活成本及物價等因素納入考量,台灣人可支配所得相對提高,購買力平價指數(PPP)高於港星韓等。

韓調高基本工資16% 企業競爭力減弱

他還說,南韓今年初才調高基本工資十六%,已比日本高,但韓廠因此要付出比日廠更多人力成本,南韓工具機成本更高,賣價卻比日廠低,韓企競爭力越來越弱,無法帶動經濟向上的正面循環,只能靠官方調高基本薪資,日子卻沒有更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