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才為名 企業外洩人力銀行2萬個資

台灣宅經濟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涉外洩人力銀行個資,負責人許哲毓訊後以8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台灣宅經濟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涉外洩人力銀行個資,負責人許哲毓訊後以8萬元交保。(記者陳慰慈攝)

2018/03/31 06:00

〔記者陳慰慈、謝君臨、廖千瑩/綜合報導〕疑有不肖保險業務員勾結業者,人力銀行兩萬多筆求職者個資全外洩!

檢調接獲檢舉,台灣宅經濟商務股份有限公司向1111人力銀行登載徵人廣告,卻涉嫌與富邦人壽業務員勾結,將人才查詢系統的帳號、密碼轉供富邦人壽業務員使用,讓業務員藉此取得「封鎖保險、直銷廠商」的兩萬多筆求職者個資,昨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嫌,約談台灣宅經濟負責人許哲毓、董事楊沁潔夫妻及楊姓女員工到案,富邦人壽陳姓業務員因出國未到案,擇期傳訊,檢方訊後諭令許哲毓八萬元交保、楊沁潔兩萬元交保,女員工列證人,無保請回。

檢調另發現,陳男也以台灣宅經濟名義,每年付費三萬元,向104人力銀行申請成為會員,但迄今無104人力銀行求職者反映有個資外洩狀況。

求職者檢舉 揪出保險業務員、業者

本案源於有四、五名在1111人力銀行刊登求職履歷者,雖在刊登求職履歷時勾選了「封鎖保險、直銷廠商」,近期卻仍接獲陳員發出的「誠徵保險業務員」簡訊,經民眾檢舉,1111人力銀行主動報請檢調清查,發現兩萬多筆履歷的IP位置都指向台灣宅經濟。

檢調調查,陳姓業務員自二○一三年起,以每月一萬多元價碼向台灣宅經濟租用辦公室,並自二○一六年十二月起,每季以台灣宅經濟名義支付八千元會員費給1111人力銀行,因此人才查詢系統專屬帳號、密碼的實際使用人是陳男;但依人力銀行規定,徵才公司只能查詢求職者資料,不能轉作他用,陳與台灣宅經濟行為恐已觸法。

檢調指出,目前查出本案是業務員個人行為,全案朝違反個資法及妨害電腦使用罪方向偵辦,最高均可處五年有期徒刑,至於1111人力銀行則為本案被害人。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曾開源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台灣宅經濟及許男住處,並約談許男夫妻及楊姓女員工到案,後續將深入調查陳男是否還有外洩個資,以及台灣宅經濟有無轉賣個資牟利,另也將擴大清查有無其他人力銀行受害。

1111人力銀行表示,為保障求職者不受非應徵廠商的騷擾,公司特別規定直銷及保險業者不得在1111徵才及主動搜尋其他求職者資料,此案為1111主動向調查局告發,將盡力糾舉不法及協助調查。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則強調,業務員不得以工程行、企業社等各種非保險行業的名義與人力銀行簽訂契約,藉此不當取得求職者個資,公司對此完全不知情,已進行調查,若確是富邦人壽員工所為,除配合檢調調查,也會對涉案員工祭出最嚴厲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