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董身家 夠台灣政府撐22天

2018年彭博「羅賓漢指數」富豪簡表

2018年彭博「羅賓漢指數」富豪簡表

2018/02/13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彭博發表二○一八年「羅賓漢指數」(Robin Hood Index),對照各國首富財富淨值與該國政府每日財政支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財富,可為台灣政府支出廿二天;因部分國家政府支出較高,例如全球首富的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僅能為美國政府撐五天、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則只能為中國政府獨撐四天。

政府每日支出 影響指數高低

假如一個國家最有錢的人代替政府支出,他的財富會在幾天內燒光呢?彭博檢視四十九個國家數據,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的該國首富截至去年底財富淨值,與各國政府今年每日支出估值(取IMF估計今年各國政府年支出除以三六五天)做比較,再假設每個政府都持續耗盡資源,富豪則清算所有資產捐贈給政府,得出「羅賓漢指數」。

結果顯示,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雖是全球首富,但因美國政府每日支出遠超過其他國家,他的個人財富只夠讓美國政府燒五天;另彭博富豪榜中的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財富淨值六十三億美元,可獨撐台灣政府支出廿二天。

排行榜中最極端數字是,賽普勒斯首富John Fredriksen能承擔政府支出長達四四一天;而中國、日本及波蘭首富的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波蘭媒體大亨Zygmunt Solorz-Zak等,只能負擔四天的支出。

報導指出,由於賽普勒斯等人口較少的國家,社會福利等安全支出金額相對較少,加上有利稅收政策、以觀光及服務為主的經濟,首富能為政府支撐較長時間。該指數也顯示,大多數西方國家在無法自力更生時,即使最富有的人馳援,也無法撐住太長時間。

彭博於二○一五年也發表過羅賓漢指數,當時是以各國首富的淨資產,全數分配給該國貧窮線以下的人,並計算出窮人資產增幅,藉此觀察貧富差距;台灣在四十二國中高居第三(當年彭博排行榜中台灣首富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僅次於賽普勒斯、瑞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