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夠冷 各地疑猝死逾70人

昨日全台各地低溫情況

昨日全台各地低溫情況

2018/02/04 06:00

冷天自保 醫師叮嚀別吃太辣、泡湯別超過15分鐘

〔記者/連線報導〕台灣面臨今年入冬來最長、最冷寒流,從前天(二日)至昨天(三日)傍晚,疑因低溫導致死亡或猝死案件,全台已逾七十人,多是有慢性病史的長者。醫師提醒,除了有三高病史、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外,一般人也要注意飲食時別喝太多酒、吃太辣或刺激性的食物,以免腸胃道出血。

近兩日,台北市與新北市已有廿四位民眾不幸猝死,這些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病例中,不乏因罹患感冒,併發心肌炎不治或命危,消防單位提醒,流感疫情延燒,增加感冒者併發心肌炎猝死機率,民眾要格外注意保暖。

北醫附醫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最近醫院急診量增加兩到三成,除許多是天氣冷導致身體不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外,還有許多年輕人因飲食「太刺激」導致腸胃道出血。

高偉峰說,許多人在天冷時候,會特別喜歡吃辣或味道較重、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年輕族群,常常因此導致腸胃道出血,要特別注意。

不少人趁天冷去泡溫泉,一名六十歲中年男子日前與太太一起去泡湯,突然覺得頭暈、冒汗,伴隨噁心胸悶,太太嚇得趕緊陪同就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泡湯別超過十五分鐘、泡湯後勿太快起身、別泡個人池、溫度勿超過攝氏四十度、避免冷熱水交替、泡湯前後都應喝足水份、飲酒或吃大餐後隔一個半小時以上再泡。

桃園市消防局二、三日共計接獲五起OHCA案例,送醫急救後都宣告不治,年紀都在八十歲以上,有慢性病史。新竹縣近兩日有四起OHCA案例、竹市兩起。

彰化縣接連兩天共傳出十一人猝死,多半集中在深夜至清晨時分,十一人平均年齡為七十九歲,懷疑是因氣溫過低引發心血管疾病等猝死。南投縣有卅二人因低溫導致高燒、高血壓、頭痛等因素而送醫,草屯鎮、國姓鄉則各有一人疑因天寒引發心肌梗塞猝死。

台中市二日上午有位廖姓七十歲老翁倒臥於東勢區石角國小旁道路,疑為晨間運動時心臟衰竭,倒臥路旁失溫不幸死亡。雲林縣則有三位民眾疑因低溫引起身體不適送醫不治。

高雄消防局統計,有九十二歲及八十六歲等兩名高齡長者因天冷身體不適送醫,於到院前死亡。台南地區兩天來共有六人因心臟疾病過世的相驗案。屏東縣載送六名OHCA病患,台東兩人。

天冷保健及行車注意事項

天冷保健及行車注意事項

未來幾天全台各地低溫趨勢

未來幾天全台各地低溫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