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春節返台 必要時出動軍機

助台商返台5大方案

助台商返台5大方案

2018/01/30 06:00

〔記者陳宜加、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啟用M503航路,我民航局祭出「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一七六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的處置。交通部粗估,最尖峰時段落於二月十三日,可能有超過三千人集中廈門返台,為確保台商、國人能順利返鄉過節,交部昨也公布五大替代方案,必要時將出動軍機自金門載台商返台。

M503航路影響國安 沒有讓步空間

昨天是政府准駁東航與廈航春節加班機申請最後時限,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強調,M503事件不僅是飛安問題、也有國安疑慮,沒有讓步空間,民航局的作法是「最輕微的處置辦法」,展現我方高度克制力。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若中方釋出善意、任一時間願意坐下來談,加班機仍有核准機制,為動態檢討,交通部仍持開放態度。

東航、廈航飛航上海、無錫、南京、杭州、廈門、合肥、福州、長沙等八城市。交通部方案包括移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前往鄰近機場搭機、經由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返台、港澳中轉,以及國籍航空申請再加班。

據指出,去年春節的中國籍航空公司加班機載客率平均僅五成,且今年扣除東航、廈航一七六班,總班次只比去年少一班,再加上交通部祭出多項措施擴充運量,因此兩岸春節輸運供需與往年差不多,台商衝擊應不至於太大。

扣除東航、廈航 總航班僅少一班

交通部航政司長陳進生說明,東航、廈門航點均有其他航空公司飛航,可以轉移至國籍或中國籍業者航班空位,或改往路程較短的鄰近機場搭機返台;同時鼓勵旅客利用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或由港澳中轉回台。

此外,華航已再申請九航班,包括合肥六班、上海兩班、無錫一班,但中方尚未核准;長榮飛杭州也有兩班放大機型,多出六百餘位,同時希望中國籍業者再增班。華航擁有合肥航權,地勤則找當地業者代理。

交部5大方案 台商一定回得了

陳進生說,有最壞打算維持不核准東航、廈航加班機,針對小三通運能,金門─廈門航線最尖峰估計為二月十三日、有三一一○人次需求,目前海運容量足夠、再加班也無問題,空運單向尚有一四○○餘位。

他指出,金門到台灣則有立榮、華信、遠東航空提供每天一三九一位,必要時也將加派國防部三台軍機,一天提供八四○位;海運並有合富輪、金門快輪每天提供八四三位,最好的情況是各家航空公司再加班,絕對會全力協助同胞返鄉過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