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連兵都募不足 奢談國防自主

國防實力不單單依靠軍備的提升,從實施募兵情況不佳來看,兵員不足持續惡化,奢談國防自主。圖為中科院研發展示館、座艙射擊體驗。(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實力不單單依靠軍備的提升,從實施募兵情況不佳來看,兵員不足持續惡化,奢談國防自主。圖為中科院研發展示館、座艙射擊體驗。(記者劉信德攝)

2017/12/30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總統蔡英文昨日選在中科院舉行年終記者會,向國人說明國防自主的決心,包括國防預算每年都將維持成長,以因應區域愈來愈複雜的局勢及中國軍事動態。然而,國防實力不單單依靠軍備的提升,從實施募兵情況不佳來看,兵員不足持續惡化,奢談國防自主。

就在一星期前,監察院才剛公布調查報告,直指政府推動募兵制迄今,人員招募迄未達標,數度延期,在義務役役男徵集完畢後,恐形成國軍主戰與救災部隊人力缺口。監院並以「恐形成重大國安風險」,對政府提出警訊。

事實上,監委報告還指出,「國軍主要武器裝備志願役操作人力,迄今未能達到適足,形成國防戰力罅隙」。對照目前政府積極提升軍備,包括「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以及賦予軍備自製重任的中科院更多發展彈性,屆時恐空有精良裝備,但因兵員未能達到適足,而出現「後繼無人」的戰力空窗。

推動募兵制面臨的最大盲點,就是從未真正面對台灣嚴重的少子化現象,沒有經過科學及嚴謹的數據估算,才會發生原計畫在二○一四年底達成「全募兵」目標,卻因募兵成效不彰,時程數度延後。

募兵對象是誰?是青年。總統昨日記者會主軸有二,國防自主及青年,但在總統談話裡,看不到兩者之間的連結。青年固然有低薪問題待解決,但政府除改善經濟環境,對於台灣的下一代將面臨來自中國愈來愈擴張的軍事恫嚇情勢,更有責任針對「戰力罅隙」問題提出規劃,台灣未來若是沒有安全環境,任何經濟改善措施都只是空中樓閣。

對於全募兵制持續引發爭議,社會上多有「恢復徵兵」的主張,明年能否順利落實「全募兵」政策,民眾多是一個大問號。

總統昨在記者會上強調,對自己最重要的期許是,「我要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我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對於改革經常要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我早有心理準備」。面對步履蹣跚的「全募兵」政策,總統更需要的是大破及大立,而不能僅追求半套式的國防自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