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總結會議》比照法官裁判書 起訴書全面公開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為了讓檢察官全面接受人民檢驗,要求將起訴書比照裁判書公開。圖為總結會議場景。(取自總統府網站)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為了讓檢察官全面接受人民檢驗,要求將起訴書比照裁判書公開。圖為總結會議場景。(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8/13 06:00

〔記者吳政峰、項程鎮/台北報導〕以後檢察官的起訴書也要比照法官的裁判書,公開上網供人民檢驗了!

檢察官的起訴書以往只有當事人看得到,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為了讓檢察官全面接受人民檢驗,要求將起訴書比照裁判書公開,法務部從善如流,決定公開起訴書,讓民眾更貼近司法。

法務部檢察司長林邦樑昨在司改總結會議指出,法務部正在推動司改「十二大項重點議題」,希望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防杜濫訴、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計畫全面公開起訴書並上網,預定九月底前完成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並希望於立法院下會期(第九屆第四會期)審議。

林邦樑認為,司法透明公開並接受外界檢視,才能贏得人民信任,因此法務部擬定一審判決後公開起訴書,目前正研擬相關草案,希望九月底前能與司法院會銜,並送請立院於下會期審議。此外,法務部還將與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溝通,配合建置「律師公開資訊系統」。

起訴書應否公開,負責此議題的第四分組曾有一番辯論,有人擔心公開可能違反無罪推定和未審先判,但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一審判決後再公布較無問題,因法院已公開審理,許多資訊已被揭露,須被保護的個人利益降低。至於起訴書上的個資可能造成當事人困擾,甚至有違反個資法疑慮,法務部承諾將會去識別化。

法務部另研議成立由外部人員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針對無告訴人的重大案件經不起訴或簽結的案件,讓審查會再行審查,如認為不起訴處分的偵查不夠完備,可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若偵查後仍不起訴,而審查會認為應起訴,得聘請律師向法院起訴。

至於他字的簽結案,審查會若認有問題,可建議檢察官改依偵字案調查。法務部預計在一○六年底前委託學者進行可行性評估並提出具體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