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大選未過半// 梅伊組少數政府 如期脫歐

英國國會下議院八日選舉,首相梅伊原本寄望提前改選,擴大執政基礎,結果保守黨席次出人意外暴跌十二席,喪失過半優勢,梅伊選後拒絕請辭,成功爭取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力挺,將共組聯合政府。(歐新社)

英國國會下議院八日選舉,首相梅伊原本寄望提前改選,擴大執政基礎,結果保守黨席次出人意外暴跌十二席,喪失過半優勢,梅伊選後拒絕請辭,成功爭取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力挺,將共組聯合政府。(歐新社)

2017/06/10 06:00

大爆冷門 保守黨丟優勢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八日國會下議院選舉大爆冷門,首相梅伊原本寄望提前改選,擴大執政「保守黨」的民意基礎,以利脫歐談判,不料竟意外痛失國會過半優勢,而在野的「工黨」卻在席次上大有斬獲,令國家陷入無政黨過半的「僵局國會」窘境。梅伊選後以穩定政局為由拒絕請辭負責,並成功爭取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DUP)」力挺,雙方將共組聯合政府。儘管各界質疑政局穩定性,也對脫歐前景大為不安,但梅伊仍宣布,六月十九日開始的脫歐談判將如期登場。

九日計票結果顯示,除一席仍在計票外,在國會六五○席中,沒有一個政黨達到過半的三二六席。保守黨僅拿下三一八席,雖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但席次暴跌十二席,喪失過半優勢;工黨在黨魁柯賓帶領下扭轉頹勢,席次擴增三十二席至二六一席;推動「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慘遭滑鐵盧,從原先的五十四席銳減至三十五席,為最大輸家。反歐盟的英國獨立黨全軍覆沒且得票率暴跌,黨魁納透引咎辭職。

梅伊拒辭 小黨奧援組閣

英國媒體指出,保守黨從氣勢如虹淪為「慘勝」,黨內燃起要求梅伊下台負責的火苗,但梅伊並未退縮,反而在蘇格蘭民族黨、自由民主黨拒絕協助組閣的情況下,成功與在北愛爾蘭拿下十席的民主統一黨達成共識,雙方雖不會正式聯盟,但保守黨將獲「關鍵少數」奧援,組成聯合政府。梅伊已赴白金漢宮覲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並獲首肯組成政府,六月十三日新國會開議後,若能獲得國會通過信任投票,梅伊就能以少數政府之姿繼續執政。

硬脫歐策略 英恐將放棄

工黨雖然仍是第二大黨,但選舉結果形同是工黨的勝利,黨魁柯賓表示,梅伊欲透過改選強化人民「授權」,但結果意味保守黨已失去民眾的支持度和信心,梅伊應該下台。此外柯賓表示,脫歐協商必須如期舉行,且牽涉工作機會的貿易條件必須擺在首位,工黨也已準備好組成少數黨政府。英國媒體指出,第三大黨蘇格蘭民族黨極有可能與工黨結盟,阻止保守黨再次組閣。

即便梅伊順利在脫歐談判開始前組成新政府,但此次震撼性的選舉結果,可能令其放棄原本的「硬脫歐」談判策略,亦即梅伊無法和以前一樣,強硬主張英國脫離歐洲單一市場和限制歐洲移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