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總統決選 馬克宏對決勒班

高舉「非左非右」大旗的「前進黨」黨魁馬克宏,以及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見圖,美聯社),順利擠進法國總統大選決選,兩人將在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

高舉「非左非右」大旗的「前進黨」黨魁馬克宏,以及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見圖,美聯社),順利擠進法國總統大選決選,兩人將在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

2017/04/25 06:00

下月7日投票 決定法國未來

〔編譯孫宇青、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空前激烈的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廿三日落幕,中間偏左派「前進黨」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以些微差距奪得前兩高票,將於下月七日的第二輪決選中一決勝負。外界普遍認為,親歐盟、支持全球化的「政治黑馬」馬克宏,與反歐盟、反移民的「女版川普」勒班的對決,將是決定法國及歐盟未來的關鍵戰役。

法兩傳統左右政黨 首度缺席

官方數據顯示,首輪投票的投票率高達八十%,馬克宏不負眾望獲得廿三.九%選票,勒班得票率為廿一.四%。右派「共和黨」的費雍(Francois Fillon)和獲共產黨支持的極左派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得票率均接近廿%;左派執政黨「社會黨」的阿蒙(Benoit Hamon)僅獲六%。兩大傳統左右派政黨自一九五八年法國第五共和成立以來,首度缺席總統決選,在政壇投下宛如「新法國大革命」般的震撼彈。

馬克宏中間偏左派 支持歐盟

年僅卅九歲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以毫無參選經驗的政治素人形象,在去年成立兼容左右派立場的新政黨「前進黨」,喊出改革法國經濟、官僚主義,以及支持歐盟和全球化等訴求,成為此次大選的黑馬。選後,他與年長廿四歲的妻子托涅一同現身勝選晚會,聲稱自己「聽到法國人民的懷疑和憤怒」,不會辜負「我們國家和歐洲的希望」。

勒班極右派 反歐盟、反移民

勒班二○一一年接替父親出任「民族陣線」黨魁後,一路堅持法國優先、反移民、反自由主義等極右派立場,在全球民粹浪潮的推波助瀾下,一雪五年前參選總統失利的前恥。勒班向支持者表示,「失控的全球化」促成這次「歷史性的投票結果」,傲慢的菁英長久壟斷權力,該是「從他們手中解放法國」的時候了。

法國總統歐蘭德公開表態支持馬克宏;代表執政黨出馬的前教育部長阿蒙發文「認輸」,並呼籲支持者「在第二回合投給馬克宏」,避免法國的未來落入勒班的極右派藍圖。現任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等其他社會黨大咖,也表示「支持馬克宏,就是阻止民族陣線」。

此外,共和黨的費雍除再次強調選舉期間的醜聞為「司法追殺與迫害」外,也表態「極端主義只會帶來分裂」,呼籲選民「轉投馬克宏」。梅朗雄則拒絕為任何人背書。

分析指出,馬克宏和勒班對決將進一步凸顯法國社會分裂,包括對政治菁英階級和高達十%的失業率等問題不滿。根據選前民調,馬克宏可能在決選中吸引反對極右派掌權的選民,助其以明顯的差距擊敗勒班。然而,問題在於此次選舉共有四成選民投給勒班、梅朗雄等「疑歐派」候選人,亦即有近半數選民不認同馬克宏的親歐主張,屆時鹿死誰手仍充滿變數。

高舉「非左非右」大旗的「前進黨」黨魁馬克宏(見圖,路透),以及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順利擠進法國總統大選決選,兩人將在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

高舉「非左非右」大旗的「前進黨」黨魁馬克宏(見圖,路透),以及極右派「民族陣線」候選人瑪琳.勒班,順利擠進法國總統大選決選,兩人將在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勝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