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速查病毒源頭 防重組傳染人/農委會強調「不算疫情」 李惠仁批又再硬拗

導演李惠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導演李惠仁。(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2/07 06:00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內首度在禽鳥身上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強調,只是一隻幼鵝檢出,未在任何禽場發現,還不算是疫情;但引來長期關注禽流感議題、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批評,政府又再硬拗。部分學者則擔憂,原本國內禽流感的病毒型已很複雜,可能發生重組造成疫情擴大,認為要趕快釐清病毒源頭並加強防疫,以免擴大傳到人類;但也有專家主張不必過於恐慌,影響有限。

李惠仁表示,農委會的防疫工作從未真正根除病毒,一隻幼鵝絕對不可能無緣無故產生病毒,而H5N6威脅很大,在日韓已造成許多家禽、野鳥死亡,韓國甚至有哺乳類感染,中國還有傳人案例,認為農委會要有危機意識,主動從種鵝場查源頭,要學韓國就是有辦法在疫情爆發後找到源頭,不要每次查源頭總是查不到。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此次新檢出H5N6,政府不能不正視,擔心原本國內禽流感的病毒型已很複雜,可能發生重組造成疫情擴大到傳人,提醒政府應建立基因庫,比對病毒來源,並以H7N9的經驗做為警惕,管制從中國返台的台商,避免接觸我國禽場或相關工作人員,以降低風險。

台大教授建議由科技部主導防疫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也說,一定要儘快釐清身上檢出H5N6病毒的幼鵝究竟來自哪一個禽場,並分析、比對禽流感病毒八段基因核酸序列,確定是否屬於本土、偏人類或偏禽類,以利防疫。

金傳春表示,由於近兩年禽流感疫情變化多端,建議由科技部主導,會同農委會與其他相關部會進行科學化的科技防疫。

前疾管局長、現為南臺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的蘇益仁直言,近幾年,國內禽流感疫情沒有斷過,是很大的問題,儘管現階段只是禽傳人,但下一階段可能就是人傳人,建議先針對國內或鄰近國家容易出現的禽流感病毒型進行選株、製作疫苗,供禽場、屠宰場工作人員,或經常赴中國工作的高風險族群接種,以確保國人健康。

防疫專家:人傳人機率不高

不過,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不像H7N9與其他病毒型容易交換、變種風險高,H5N6較為穩定,且目前僅限於禽傳人,而非人傳人,因此估計造成人類疫情機率不高,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